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機器也會寫新聞 一秒最多2千則

2015/2/1 11:44(2/1 14: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紐約/芝加哥31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蘋果公司(Apple)本週公布破紀錄的季度財報,美聯社數分鐘後發布報導,稿頭卻不見撰稿「人」,因為這篇新聞是由自動化系統依據美聯社編採方針撰寫發稿的。

科技新聞網站The Verge報導,企業財報是商業新聞不可或缺的一環。這種新聞十分制式化,但講求精確和速度,單調歸單調,也充滿壓力。於是美聯社去年夏天起和科技公司Automated Insights合作,透過Wordsmith平台將財報新聞撰寫工作「自動化」。

乍看之下可能不會發現文章有什麼不同,直到讀到文末會發現這段話:這篇報導由Automated Insights生成。

Automated Insights公關經理科泰奇(James Kotecki)說,Wordsmith平台每週可以量產數百萬篇報導,其他合作夥伴包括美國全州保險公司(Allstate)、美國有線電視寬頻網路及IP電話服務供應商康卡斯特公司(Comcast)和雅虎公司(Yahoo)。

科泰奇估計,如果有需要,Wordsmith每秒最多可以量產2000則報導。

協助執行Wordsmith系統的美聯社商業助理編輯派特森(Philana Patterson)說,剛開始時員工對這套系統抱持懷疑態度。系統去年7月上路後,所有自動生成的文章都需由人工審核,記錄錯誤並送到Automated Insights做必要調整。

她說,10月開始實施全自動化發稿,文章「已經不需要經過人工干預」。相較過去幾年傳統人力撰稿的方式,現在系統寫稿的錯誤率反而比較低。

美聯社和Automated Insights都說,沒有員工因為這項新的服務丟了飯碗。

根據「芝加哥太陽時報」(Chicago Sun-Times),美聯社開始採用Wordsmith系統前,每季約發出300則財報相關報導,現在則數來到3000則上下。

自動化撰稿系統讓記者有更多自由發揮的空間。派特森說,「我們真正希望記者做的,是當財報出來時,不只是看表面的數字,而是寫出更聰明、更有趣的報導。」(譯者:中央社李佩珊)1040201

※你可能還想看:
10種未來恐被電腦取代的職業
遠距接吻、虛擬性愛 我們會愛上機器人?
35年後的未來餐桌上 你該點這些菜
10項改變未來的重要發現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