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暫緩M503 同意西移6浬

2015/3/2 21:34(3/2 22: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2日電)兩岸溝通後,已確定大陸M503等航路延後啟用。民航局說,未來這條航路實際使用時,陸方會往西移6浬,離海峽中線更遠。

民航局長林志明也說明,M503航路是國際民航航路,不會有戰機使用問題。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與交通部民航局晚間就「大陸劃設M503等航路」一事在陸委會召開臨時記者會,民航局今晚宣布,兩岸就大陸1月片面劃設M503等新航路溝通達成初步共識,M503航路延後實施,W121等3條航路 現階段不啟用、不實施。

林志明說,兩岸已就M503及W121、W122、W123等4條航路溝通過5回合,今天雙方確認4條航路延後啟用,實施日期雙方再溝通。

林志明表示,根據兩岸達成的共識,大陸同意M503航路實際使用時,往西移6浬,比原先發布的飛航通告,多了2浬,距離海峽中線將達18至19公里,並由北向南航行,遇緊急情況一律往西偏航。

大陸A470航路因過度擁擠,飛安風險大增,近幾年被國際飛行員協會稱為「黑星(Black Star)」航路,劃設M503航路確實有急迫性及必要性。台灣則基於飛安考量,希望大陸調整。

林志明說,A470航路每天飛航架次最高峰可達1200架次,劃設M503航路對陸方確實有急迫性及必要性,未來將循序漸近分流至M503航路,初期每天有30架次。

林志明說,兩岸航管單位會再就路飛航技術問題協商,主要是針對萬一發生偏航時,飛航管制的處理。1040302

M503暫緩 陸委會:兩岸理性溝通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台北2日電)兩岸今天就中國大陸劃設M503等新航路達成延後啟用共識,陸委會對此表示,這彰顯兩岸理性務實協商,對維繫兩岸和平穩定具有正面意涵。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與交通部民航局晚間召開臨時記者會。民航局長林志明宣布,大陸原訂5日生效的M503等4條航路延後啟用,並就M503航路做出實際飛行往大陸方向西移6海里等調整措施。

陸委會副主任委員吳美紅說,政府對大陸劃設M503等航路高度重視,總統馬英九親自召開多次國安會議,並經行政院跨部會合作研議處理。兩岸民航主管機關經兩個多月溝通,陸方正面回應,提出具體調整措施。

她表示,雙方除確認M503等4條航路3月5日暫不實施,M503再向西移,未來這些航路正式實施時間也都會與中華民國政府溝通確認。

吳美紅指出,兩岸近期就航路爭議議題持續溝通、妥適處理,彰顯兩岸理性務實協商,對維繫兩岸和平穩定具有正面意涵。此外,由於M503是純國際民航航路,不會有戰機使用,對民航安全也具有重大意義。

她說,政府已就M503事件處理先與國會溝通,向立法院長王金平與朝野黨團委員等人說明,以爭取對政府作為的支持。

隨著M503爭議暫時解決,外界關切因這項議題而延後的第3次兩岸事務首長會議是否有機會登場?吳美紅對此表示,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張志軍具體來訪時間,會審酌兩岸情勢發展再作安排。

至於M503暫緩實施,何時可能生效?民航局長林志明說,M503還要經陸方試飛才會執行,兩岸將透過既有聯絡機制協調航路飛航監控機制等技術問題,實施時間要再溝通確認。1040302

※你可能還想看:
M503爭議兩岸說法 一張圖看懂
陸暫緩M503 國防部:空防不打折
陸暫緩M503 府:雖不滿意勉予接受
M503延後實施 大陸新聞稿隻字未提
更多相關新聞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