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感念愛心嬤10元餐 碼頭工人來送別

2015/3/4 11:47(3/4 14: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淑芬高雄4日電)「無私奉獻、很慈悲就像自己的阿母!」。昔日常來吃10元餐的碼頭裝卸工陳進璋感念愛心嬤的善行,特別來送別,說到傷心處鼻酸哽咽。

賣新台幣10元餐的愛心阿嬤莊朱玉女日前辭世了,她的遺愛讓昔日受到照顧的碼頭工人無限懷念。愛心嬤今天告別式,政商名流擠滿告別式會場,不過受到關注的是昔日來吃阿嬤愛心餐的碼頭工人,他們自發性的到告別式會場,為阿嬤送行。

陳進璋也是澎湖人,他說早期到高雄討生活,大家靠「苦力」過生活,收入微薄,吃阿嬤的愛心餐只要3、5元就能吃飽,大家中午散工就到這裡吃飯。

他說當時碼頭工人1個月只有數百元收入,省吃儉用,還要養家。中午用幾張面值新台幣1元的鈔票就能吃一頓飽。他記憶深刻的是每頓都有魚湯,兩道青菜,隨意取添飯,吃得「粗飽」。

他記得是民國58年到65年間,最常來光顧。他總稱呼愛心嬤為「婆阿」,阿嬤熱忱回應,偶爾聊聊碼頭工作,彼此熟識。

他說,便宜的飯菜每到中午就有很多人湧入,即使遊民沒有投錢,阿嬤也不在意,揮揮手示意「免了」。

另一位黃先生說,因為與阿嬤的兒子熟識,所以稱阿嬤「母阿」。他說約民國70年後,阿嬤的餐食改收10元,每天約供應200人份餐食,但是收入約500元,入不敷出,才會一棟棟的房子變賣貼補。

他說,阿嬤的兒子曾苦勸阿嬤不要再賣愛心餐了,還央求舅舅來勸說,阿嬤的執著不變,發心要繼續照顧碼頭工人與弱勢者,兒子只能發奮打拚事業,支持老母親的善行義舉。

10元餐愛心嬤莊朱玉女告別式一排排致哀的花籃擺滿會場,致意送別的政商名流不計其數,曾經採訪阿嬤的藝人許效舜一早也來拈香,感念阿嬤帶給社會的溫暖與無限哀思。

致哀者懷念阿嬤無私的奉獻,默默行善,讓弱勢者找到求生的力量。1040304

※你可能還想看:
10元便當嬤去世 助窮苦賣7棟房
碼頭工人的守護神 愛心餐嬤走了
莊朱玉女愛心餐 高雄的城市英雄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