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初考創辦以來 首傳博士考取

2015/3/5 14:33(3/5 14: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呂欣憓台北5日電)公務人員初等考試明天放榜,今年錄取率1.66%,是初考舉辦以來最高的錄取率,據了解,今年首度有1個博士生考取初考。

104年公務人員初等考試將於明天上午10時在考選部國家考場公告欄榜示。本項考試總計報考3萬7551人,全程到考2萬8223人,錄取468人,錄取率為1.66%,報考人數史上最低,不過錄取率是史上最高。

初等考試是最基層的公務員考試,只要年滿18歲即可報考,無學歷限制,起薪新台幣2.9萬元,考科只有4科,而且全部採選擇題方式,因此吸引不少人報考,報考者不只有很多學士、碩士,更有博士生躍躍欲試。

這是初考自民國87年舉辦至今錄取率最高的一次,也是舉辦以來第一次有博士生考取初考。不過考試院官員表示,初考沒有學歷限制,這個人自填有博士學歷,是否為真必須等他報到繳交學歷證明才會知道。

考試院官員表示,博士考上初考,機關和本人都會有適應問題,考取初考的人員從委任一職等做起,例如收發類的工作,恐有「高資低就」的問題,升遷也是按照規章來,和學歷沒有關係。

官員分析,過去16年沒有博士考上初考的原因是初考是選擇題,憑直覺反應,博士很會思考,碰到問題想東想西,問答題比較行,選擇題不一定在行。

民國87年開始辦理初考,當年就吸引8萬7438人報考,錄取率極低只有0.61%,民國95年、96年初考只有4萬人報名,民國96年底金融海嘯,97年報名人數增為5萬3000多人,98年更衝高到9萬3000多人。

不過99年後又下滑,104年的報名人數比103年少了6000多人、減幅近1成4,報名人數持續衰退,再創近10年新低。歷年初考平均錄取率僅約1.13%。

從前年起各項國考報名人數都下降,前年整體少了10萬人,去年再少15萬人,考選部官員分析因為景氣回溫以及考試變複雜等因素,降低民眾報考意願。1040305

※你可能還想看:
四大關鍵,檢視學校會不會提早關門!
博士生實務訓練差 鐵飯碗飛了
公務員初考登場 報名少2萬人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