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張惠妹叱吒歌壇 是因為聽這些歌長大

2015/3/20 22:49(3/21 14: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廷軍20日電)歌手張惠妹4月即將展開十場演唱會,就在她積極彩排與籌備新唱片的同時,一張「大巴六九部落傳唱歌謠」專輯在唱片行悄悄上架,封面包裝上張惠妹寫道:「我想讓你們聽聽這些陪我長大的歌。」

記得 山林裡的歌謠

大多數人都是從2009年才知道,台灣歌壇天后張惠妹原名是阿密特。同年8月,阿妹號召眾多原住民歌手,在台北小巨蛋舉辦一場「原班人馬」演唱會,加上阿密特首張專輯在市場上叫好叫座,阿妹想為延續部落歌謠盡一份力的決心更加明確,隨著部落長輩年事漸高,保留傳統原住民聲音的腳步更加刻不容緩。

專輯籌備過程中,製作團隊到部落實地採集自然環境聲及人聲。同是大巴六九部落族人的作家巴代在語言及翻譯方面協助,加上部落族人的支援及聲音貢獻,完成了這張作品。

16首曲目包含部分古謠,以及部落耆老張王玉妹創作與傳唱的歌謠,她也是阿妹的媽媽。

這些歌 阿妹早就唱過

對大部分張惠妹的歌迷來說,這是一張既陌生又熟悉的專輯,第1首歌「來大巴六九」就是熟悉的旋律,出現在「阿密特」專輯中討論輕生的歌曲「靈魂的重量」末段,以阿妹與家人圍在營火旁的歌唱,希望藉由親情的溫暖,表達生命的可貴。

第5首「部落出征古謠」是阿妹2006年在金曲獎典禮表演的歌舞音樂。第6首「歌舞泰安村」及第11首「父親回來了」則是2009年「阿密特」同名歌曲的一部分。

「父親回來了」對阿妹來說別具意義。巴代表示,這首歌是阿妹的媽媽多年前看護住院丈夫時,臨窗倚床想著年少的生活記憶時,作曲填詞而成,很容易觸動部落長者的生活記憶。

※你可能還想看:
張惠妹二姊病逝 演唱會彩排淚崩
影片》阿密特2出輯 鷹眼妝震撼飆唱

雖然歌迷早就聽過其中幾首歌,但重新編曲後,曲風大不相同。「阿密特」同名歌曲當初發表時是搖滾曲風,這次張王玉妹用真摯的歌聲,加上溫柔的鋼琴、大提琴伴奏,讓聽眾體驗截然不同的味道。

張王玉妹的聲音不是第一次在唱片中曝光,早在1996年張惠妹成名曲「姊妹」前奏的吟唱中,張王玉妹就曾經現聲。但這段旋律未能收錄「大巴六九」中,歌迷可以從原住民歌手桑布伊同名專輯中聽見,當中的「祖先之歌」一位女聲唱出這段張惠妹歌迷最熟悉的旋律。

對的時間 對的位置 做對的事

除了「大巴六九」目前收錄的歌曲之外,仍有許多歌謠即將面臨失傳的命運。巴代表示,幾年來部落積極整理歌謠,算一算大概有40到50首,卻因為苦無經費及技術支援,難以保存,好在「聲動娛樂」老闆聽到了,願意支持部落整理文化資產,巴代樂觀的說:「日後可以期待再發行之一、之二…」,希望讓更多人聽見原住民古老但充滿生命力的聲音。

這位對部落如此重要的老闆,就是台灣流行音樂天后古歷來‧阿密特,她的漢語名是張惠妹。

※你可能還想看:
張惠妹二姊病逝 演唱會彩排淚崩
影片》阿密特2出輯 鷹眼妝震撼飆唱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