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傳總統府有抗旱鐵牌 官員:會去了解

2015/3/22 10:48(3/22 10: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2日電)作家張大春表示,傳總統府內埋有抗旱「龍神頭兒」鐵牌,在大旱之際可掘出祭祀;總統府官員今天說,從未聽聞,會稍微了解。

張大春19日在社群網站臉書(facebook)貼文表示,民國37年12月21日,大批原先庋藏於故宮博物院及南京中山博物院的文物由海軍中鼎輪、招商局海滬輪及海軍崑崙艦載送,分三梯次運抵基隆,第三梯次到港時已是38年2月20日了。

他說,還有一批更晚,由後來在教育部任職高等專員的陳勻押運,走的是航空線。飛機自重慶起飛,趁夜飛臨邯鄲,另有油料補給車隊早就從東南邊的成安縣出發伺候,飛機到點落地加油,繞這一圈只為加運號稱「龍神頭兒」的鐵牌。

張大春表示,據在總統府任事達35年的父親所言,這塊鐵牌是極少數前總統蔣中正篤信靈驗有效的「中國老玩意兒」之一,從38年起就一直收藏在草山總裁辦公室,47、48年間總統府中庭花園整建翻新,埋在一個池子底下。東西埋在哪兒?怎麼埋?都是講究。是不是埋過後又被不曉其事而大肆整修的人給「驚動」了?不能無疑。

他說,今年大旱,天子腳下既有這寶物,「宜乎掘出來祭一祭」。如果怕惹來迷信物議,可不必大張旗鼓。

張大春受訪表示,這段故事是他小時候聽父親同事聊天得知,後又參考教育部人事資料舊檔而得知陳勻的名字。

總統府官員受訪說,從未聽聞過這件事,將找資深一點的總統府員工了解一下。1040322

※你可能還想看:
石門水庫再36天見底 民眾冷感背後
三階限水 新北桃園分區停水時間公布
民生用水要限水 你可以怎麼做?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