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李光耀一生就是新加坡發展史

2015/3/23 05:14(3/23 10: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呂欣憓台北23日電)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今天病逝新加坡中央醫院,享壽91歲。李光耀被視為新加坡的國父,他的一生就是新加坡的發展史,他的名字幾乎就等同於新加坡。

李光耀出生於1923年9月16日,從1959年起擔任新加坡總理直到1990年,任期長達33年,見證新加坡脫離英國統治、加入退出馬來西亞聯邦的歷史。

1959年新加坡自治邦成立,李光耀出任自治邦總理,1965年新加坡從馬來西亞聯邦中獨立出來,李光耀擔任首任總理。

近代的新加坡可說是李光耀和他團隊打造起來的。新加坡舉世聞名的組屋政策、公積金政策以及雙語政策,都是李光耀任內積極完成。

1990年李光耀卸任總理後,由吳作棟接任總理,李光耀依然擔任內閣資政,2011年人民行動黨在大選中,獲得建國以來最低得票率,李光耀和吳作棟聯合宣布不會出任內閣任何職務,李光耀結束長達52年的內閣生涯,等同宣告兒子李顯龍完全接班時代來臨。

新加坡人對李光耀的感情很複雜,尊敬他的人很多,痛恨他強勢手段的人也不少,西方輿論批評李光耀最多的就是他打壓新聞自由,政治不民主。

李光耀為了捍衛人民行動黨統治的穩定性,多次和外國媒體互槓,例如英國經濟學人雜誌曾發表文章談論新加坡政治中存在的裙帶關係,李光耀威脅要訴諸法律,經濟學人因此公開刊登道歉信。

李光耀建立起來的強勢政府領導風格造就現在經濟發展亮眼的新加坡,但年輕一代的新加坡人卻也渴望更多政治自主和自由空間。

李光耀近年來因身體狀況不佳,已大幅減少出現在公共場合的次數,在妻子柯玉芝於2010年去世後,李光耀的健康每況愈下。

2013年華人新年時李光耀首度沒有出席自己丹戎巴葛集選區的新春聯歡團拜活動,總理公署發布新聞稿指出李光耀是因為較長時間的心律不整引發疑似暫時性腦缺血(又稱小中風 )而送入新加坡中央醫院。

去年2月李光耀因為感染引起發燒和咳嗽,在醫生建議避免到人多的地方下,再度缺席選區的新春團拜活動。

李光耀曾在2013年8月出版的書「李光耀觀天下」(one man’s view of the world)中提到如果有一天,他必須透過鼻胃管進食,且永遠不可能康復和行走,他的醫師團隊會為他移除管子,讓他早日離開。

去年9月滿91歲的李光耀,長年有心律不整問題,他曾於1996年接受兩次心臟手術,以處理心臟動脈血管阻塞的問題,並安裝心臟血管支架。1040323

※你可能還想看:
新加坡建國總理李光耀過世 享壽91歲
李光耀一生就是新加坡發展史
李光耀訪台25次 外交部保密設演習代號
外國元首之最 李光耀訪台創記錄
獨特生死觀 李光耀參透人生
新加坡領航者 李光耀大事記
李光耀浪漫情 獅城人津津樂道
蔣經國重視李光耀 步伐蹣跚也要接機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