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李光耀與台灣 你該知道的幾件事

2015/3/23 07:24(3/24 17: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思樺23日電)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被譽為政治強人,他鐵腕治國,紀律高效,跟台灣、中國大陸都來往密切,與前總統蔣經國、中國大陸前領導人鄧小平都有交情。穿梭於兩岸之間,李光耀與台灣多位總統的互動為何?他又如何看待中國與台灣之間的關係呢?

外交部指出李光耀與台灣關係密切,共訪問台灣超過25次以上,可能是外國領導人訪問中華民國最高紀錄。此外,蕭萬長、蘇貞昌、謝長廷等台灣朝野政治人物皆與李光耀有所來往。

李光耀與蔣經國私交甚篤,促成台星軍事合作

李光耀在昔日發表的回憶錄曾寫到台灣與新加坡關係,詳述在新加坡從1960到1970年代剛獨立,最孤立無援時,蔣經國對新加坡慷慨伸出援手。

那時孤立的台灣渴望和新加坡建立聯繫,另一方面,新加坡也不希望軍事訓練完全依賴以色列,希望能在他處訓練空軍機師和海軍軍官,這項軍事合作從1967年開始有初步討論。

1973年李光耀首度訪問台灣時,前總統蔣經國帶他到空軍基地,觀看台灣空軍緊急飛行示範表演,李光耀在1974年2度訪台時正式提出與台灣建立軍事合作要求。

雙方在1975年4月達成協議,新加坡武裝部隊在「星光演習」代號下到台灣進行軍事交流。新加坡在台灣訓練步兵、炮兵、裝甲部隊和突擊連隊,受訓軍人被分配到全台灣各訓練同類部隊的基地。

李光耀與蔣經國私交很好,1973年初訪台灣後,每年平均來台灣一到二次,每次都會帶著內閣菁英一起來。他曾評價蔣經國「沉默冷靜、想法務實」。

李光耀與李登輝第一位出訪新加坡的中華民國總統

李光耀訪台期間也曾和李登輝多次碰面,李光耀在回憶錄說,初次見面時,李登輝只是台北市長,後來出任台灣省政府主席,兩人偶爾會一起打高爾夫球。

李登輝成為第一任直選總統後隔年即出訪新加坡,這是他上任後首次出國訪問。李光耀也盡一切應有的禮儀歡迎,然而根據《李光耀回憶錄》,雖然當時新加坡尚未與中國大陸建交,但他仍決定省去國家元首級的外交禮遇:沒有國旗,沒有軍事檢閱,沒有國是訪問的儀式禮服,且統一以「來自台灣的李總統」稱呼。

兩人交往雖密切,但在兩岸關係上卻各有堅持,李登輝後期觀念趨向「台灣獨立」,而李光耀的立場則一直是「一個中國」。

從陳水扁到馬英九李光耀再次釋出善意

民進黨執政時期,李光耀也曾兩度抵台,與時任總統陳水扁會談,不過也許是因為陳水扁的台獨立場,兩人關係平平,2002年訪台後到陳水扁任期結束,李光耀都沒來到台灣。

馬英九總統2008年率領國民黨重新執政後,李光耀對馬英九的兩岸和平政策多次公開肯定。2009年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上,李光耀以內閣資政身分表示,馬總統所採取的兩岸緩解政策,與開放的措施,是正確方向;兩岸簽署經濟架構協議(ECFA)後,台星經濟夥伴協議(ASTEP)迅速完成可行性研究並展開談判。

新加坡除陸續對台灣釋出善意外,李光耀更在2011年帶著女兒訪台,距離前一次訪台已隔了9年,讓這趟私人行程具有高度性的政治性意義。

李光耀與中國大陸

李光耀雖以反共產黨起家,但他與中國大陸仍維持極好的關係,李光耀自1970年代後期開始與中國大陸往來,他在1976年首次出訪中國大陸,會晤毛澤東等領導人。

鄧小平復出後,在1978年訪問新加坡,這是新加坡建國以後,中國領導人的首次訪問,此後不久,中國大陸便展開改革開放政策,一路走到今天。

震驚國際的六四事件爆發後,李光耀對於鄧小平的鎮壓決策表示支持與讚揚。2004年李光耀在新加坡高度讚揚鄧小平用暴力處理天安門事件,他直接引用鄧小平當時的說法,「如果殺20萬學生可以使中國保持一百年穩定,我就殺。」

李光耀看台獨與統一

李光耀與兩岸政治人物往來密切,並多次斡旋穿梭,然而從新加坡政府實際行動與李光耀本人的發言中,都能看出李光耀對兩岸關係的終極態度。

●1971年10月25日,中國大陸取代台灣加入聯合國

在聯合國提出接受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聯合國大會2758號決議》時,新加坡是76個贊成國家之一,而在將台灣驅逐出聯合國的表決中,新加坡選擇棄權。李光耀在回憶錄中表示,新加坡的政策是「一個中國」的立場不變,視中國統一爲中國内政,必須由海峽兩岸雙方自行解決。

1989年接受天下雜誌專訪時,李光耀也再次強調:「我沒有責任去討論中國(大陸)與台灣的關係。」這是件極端敏感的事。而新加坡宣布的立場是只有一個中國。中國要如何再統一,是要由台灣海峽兩岸的中國人來決定。

●1993年兩岸首度破冰,辜汪會談在新加坡

李光耀多次居中斡旋推動兩岸和解,最終促成1993年4月在新加坡舉行的辜汪會談,台灣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和大陸海協會會長汪道涵最終簽署四項具有民間性、經濟性、事務性和功能性的協議,為兩岸和解跨出歷史性的一步。官方授權民間機構交流的方式,也讓關係緊繃的兩岸有了交流平台。

●1996年台海飛彈危機,李光耀如此表態

1995年5月22日李登輝總統到美國進行「非官方的、私人的訪問」,是中華民國近17年來最高層官員訪美第一人。中國大陸3度展開軍事演習表達抗議,兩岸關係愈趨緊繃。

爲了緩和局勢,李光耀在1996年3月發出呼籲:「中國領袖說我是他們的老朋友,而我和台灣卻是更老的朋友。任何一方受到傷害,新加坡都會蒙受損失。如果雙方都受到破壞,新加坡的損失就加倍慘重。惟有『中台』雙方繁榮富強,相互合作以争取共榮,新加坡才能從中受惠。」

●2006年天下雜誌專訪》李光耀:台灣命運不由一己決定

李光耀在2006年第3次接受天下雜誌專訪,表達他對台灣經濟及兩岸關係的看法。

他認為,台灣的經濟表現之所以沒達到應有的水準,自我設限是原因之一。他又指出,1998年李登輝繼任總統之後,台灣堅持不開放三通路線,增加了兩岸人與貨運往來的成本,也增加了企業的負擔。

關於未來台灣何去何從,李光耀這麼說,在未來的五年、十年或是五十年,不論台灣是「台灣」,還是「中華民國」,並無法由台灣一己決定,而是取決於中國的情況與美國的情況。就像新加坡的命運將由國際局勢來決定,台灣的生存也一樣決定於國際局勢。

●新書《李光耀觀天下》斷言大陸與台灣終將統一

2013年李光耀在新書《李光耀觀天下》談到他對兩岸關係的看法。李光耀說,「台灣與大陸的重新統一是時間的問題,這是任何國家無法阻擋的。」

因為兩岸經濟整合將讓兩岸走在一起,中國大陸就無須動用武力,大陸與台灣未來終將統一。他認為,台灣的國際命運早在1943年開羅宣言時就已經決定,時任美國總統的羅斯福和英國首相邱吉爾同意蔣介石,將台灣歸還給當時的中華民國。

※你可能還想看:
李光耀一生就是新加坡發展史
李光耀訪台25次 外交部保密設演習代號
外國元首之最 李光耀訪台創記錄
獨特生死觀 李光耀參透人生
新加坡領航者 李光耀大事記
李光耀反對兩黨制 認為會導致平庸
李光耀浪漫情 獅城人津津樂道
蔣經國重視李光耀 步伐蹣跚也要接機
李光耀逝世 外交部轉達馬總統唁電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