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5大徵兆 你的手機被駭了!

2015/3/26 11:21(3/26 11: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26日電)現代人手機幾乎不離身,已成為最重要的個人裝置,資料機密程度可想而知,但你的手機安全嗎?專家提供5大徵兆,提醒你手機資安可能出現漏洞了!

還記得嗎?去年 8月上旬,中國大陸手機品牌小米科技坦承將用戶個人資料回傳至位於大陸北京的伺服器,近期蘋果iCloud又傳出遭駭客攻擊,多名女藝人存在雲端的照片私密照全都露,引發資安恐慌與疑慮。

相關法規上路前,用戶還是得自保,行政院國家資通安全會報技術服務中心指出,除了安裝資安防護程式等保護措施外,如果還有 5大徵兆出現,你可能就應該檢視行動裝置的資安情形了。

5大徵兆包括:1.電池壽命變短:資安威脅會讓行動裝置電池比平常更耗電,原因是來自惡意廣告和垃圾軟體,不斷顯現的廣告會讓電池過度耗電。2.通話經常不尋常中斷:資安威脅有可能影響行動裝置的通話功能,造成不尋常的通話中斷,用戶可先打電話給電信運營商,確定是否為線路問題;如果不是,可能有人正竊聽或進行其它可疑活動。3.電信費用異常:資安威脅可能讓受感染行動裝置自動發送簡訊,不過並非所有的資安威脅都會發送大量的簡訊,可能會發送小量簡訊,以免讓用戶起疑;如果覺得帳單異常,用戶宜確認行動裝置是否已存在資安威脅。4.自動下載軟體:資安威脅也會在用戶不知情的狀況下,偷偷下載軟體,檢查上網費用帳單就可知道是否有異常。如果想確認是否有這樣的情況,可以設定下載限額。5.行動裝置效能變差:資安威脅會企圖透過行動裝置讀、寫或散播資訊,極可能導致嚴重的效能問題,可藉由檢查RAM使用量或CPU負載量,得知資安威脅是否存在。

如果你的手機出現以上徵兆,有什麼補救方法?專家建議,用戶可安裝資安防護軟體,偵測已知的惡意程式與惡意網站,對於儲存於行動裝置內的敏感資料,可透過安裝加密軟體予以防護。

同時,建議安裝具有「可遠端定位並進行資料清除」功能的資安軟體,且必須小心使用公開的無線Wi-Fi網路、藍芽、全球定位、近場通訊(NFC)功能,也最好要設定設定行動裝置密碼自動鎖定功能。1040326

※你可能還想看:
NCC:12款手機有資安顧慮
CIA變駭客 遭爆想破解iPhone近10年
手機隱私全都露?3招教你保平安
更多科技新聞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