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菲南海仲裁扯太平島 代表處嚴正駁斥

2015/3/26 20:33(3/26 20: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26日專電)南海爭議國際仲裁案,菲國為「通盤策略考量」,竟然將中華民國固有領土太平島也列為仲裁標的,駐菲代表處官員嚴正駁斥菲方立場。

菲律賓外國記者協會今天主辦南海座談會,邀請菲律賓外交部長羅沙里歐(Albert del Rosario)、眾議員及學者發言。中華民國駐菲代表處政務組、行政組官員到場聆聽,並向出席人員及記者宣示中華民國對南海主權的主張。

現任菲國駐舊金山總領事賓舒爾托(Henry Bensurto)在座談會結束後向中央社記者證實,菲方最近向海牙國際仲裁庭提供的補充書證中,確實把太平島列為仲裁標的。

中華民國駐菲代表處政務組長林東亨回應,太平島於第二次世界大戰後,依據1951年舊金山和約及中日和約,主權回歸中華民國,並實質管轄近一甲子,且進行建設與開發,擁有地下水水井、天然植被,並蘊藏豐富漁產資源,完全符合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明定「島嶼」應具維持人類生活及本身經濟生活的要件,享有公約賦予「島嶼」的海洋權利。

賓舒爾托表示,理解台灣的立場與主張,並說明菲方目的不是挑戰台灣對太平島的主權,而是訴請仲裁庭,深入檢視南海諸島的海洋權利。

賓舒爾托原任菲國外交部西菲律賓海(南海菲索區域)事務司司長,羅沙里歐因另有行程,提前離席。

菲方南海仲裁書證內容未公開,但據透露,菲方為讓仲裁庭將南海所有島、礁定位為「礁石」,扯上中華民國固有領土太平島,訴請仲裁庭裁定太平島為「礁石」。

菲律賓的算盤是,如果連南海諸島面積最大的太平島都只是礁石,則其他島礁也都將只是礁石,不得享有公約賦予「島嶼」200海里專屬經濟海域的權利,如此再依據習慣法「陸地支配海洋」原則,則大陸南海9段線自無任何法理基礎,當屬無效。10403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