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微笑老蕭 致力為台灣經濟找出路

2015/3/28 16:38(3/28 16: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馮昭博鰲28日電)前副總統蕭萬長雖卸下公職,對台灣經濟的關心未曾減少。他一手創立的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年年在博鰲亞洲論壇為台灣發聲,近年更是積極聚焦經貿議題為台灣找出路。

卸下行政院長職務不久的蕭萬長2001年參考歐洲共同市場精神,成立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基金會自2002年加入博鰲亞洲論壇至今,連續14年參與論壇年會,未曾間斷。

令人印象深刻的是,2008年當時副總統當選人蕭萬長在博鰲論壇,向時任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的胡錦濤提出「正視現實、開創未來、擱置爭議、追求雙贏」。

4年後─2012年,蕭萬長即將卸下公職,副總統當選人吳敦義向時任大陸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提出「求同存異,兩岸和平,講信修睦,民生為先」。

兩次著名的「16字箴言」,都是藉由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參加博鰲論壇的機會,向大陸領導人表達,也獲得回應。

除了搭建溝通平台,蕭萬長還長期為台灣經濟把脈。2010年兩岸簽署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後,蕭萬長曾說,台灣經濟將「轉骨」;2012年,卸任副總統後的蕭萬長在一場座談會上說,台灣必須有轉骨工程。

蕭萬長不只一次警示,台灣經濟成長模式過去過度依賴資通訊代工,「以大陸為工廠、以歐美為市場」的產業分工模式,正受嚴重威脅。他也不斷提醒,兩岸經貿及產業分工面臨結構性衝擊,台灣改變經濟發展模式刻不容緩。

2013年,卸任副總統後的蕭萬長以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榮譽董事長身分出席博鰲論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也出席。這場2013年的「蕭習會」,蕭萬長展望兩岸關係未來時,提出三點期許:共同面對全球新局、共同構築兩岸願景、共同參與區域整合。

他當時在記者會上說,讓台灣加入區域經濟整合,對這個區域「是資產不是負債」,他也向習近平提出,對台灣參與區域經貿組織「有合情合理的安排」。

蕭萬長說,當年提出「兩岸共同市場」,當時大家甚至覺得是一場空夢,但是十幾年下來,兩岸正朝著這個路徑在走,「有一個好的開始,就是成功的一半」。

2014年,蕭萬長與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的「蕭李會」,是李克強接任總理以後,第一次與台灣政要的會晤。蕭萬長在會面時建議,未來兩岸雙方須以新的觀念和作法,從三大面向突破合作瓶頸。

他說,一是積極推動兩岸經濟戰略對話及政策協調;二是積極建構合作型的兩岸自由貿易關係;三是積極面對台灣參與區域經濟整合的嚴肅問題,化解台灣經濟遭到邊緣化的疑慮。

據中新社公布的李克強談話內容。李克強指出,當前經濟全球化和區域經濟整合勢頭不減,「兩岸進一步擴大經濟合作,促進經濟融合,也有利於為台灣參與區域經濟合作創造更好的條件,我們真誠希望台灣同胞能把握住這些機遇」。

在今天博鰲「蕭習會」前,最近一次的「蕭習會」是2014年11月在北京舉行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年會,當時蕭萬長以APEC領袖代表身分,率團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與習近平會談。

上午的博鰲「蕭習會」是半年內第2次的會面。蕭萬長透過合影前的寒暄和習近平午宴等不同場合,表達台灣參與區域經濟整合、加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IIB)的意願和關心「一帶一路」發展。

從公部門到民間,身分改變,但對台灣的關心如他的笑容,未曾改變。「微笑老蕭」持續透過多元管道,不斷為台灣經濟找出路。1040328

※你可能還想看:
博鰲蕭習會 蕭萬長提亞投行與區域整合
蕭萬長:台灣參加亞投行可有貢獻
亞投行 張志軍:要了解台灣具體想法
更多相關新聞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