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貪官現形 英媒:閻王爺還是王岐山厲害?

2015/3/28 16:51(3/28 17: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8日電)中共中紀委書記王岐山操盤下,大陸貪官一個個現形、下台、入獄甚至判死。英國媒體經濟學人最近拿王岐山與「閻王爺」相比,強調這位官員最拿手武器就是讓人懼怕。

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網站這篇「The devil, or Mr Wang」文章描述,「可怕」是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書記王岐山的得力武器。作為中共歷史上持續時間最長、範圍最廣的反腐領導人,王岐山經常勸誡紀委人員要「令人恐懼」。

在中共最高權力機關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王岐山在七名常委中位居第六,但是經濟學人認為,他手中的權力顯然僅次於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而且可能是「最可怕的領導人」。

文章說,這場反腐在規模、複雜程度和決心上都可稱為史無前例,目標包括習近平政治上的對手,但不過是一場仇殺(vendetta)。恐懼已在政府和國有企業管理層蔓延。王岐山和數百名紀委人員已拉下不少國安部門、解放軍及大陸國營企業中的高官。

文章指出,王岐山可說是習近平反腐的「黃金搭檔」。有官員甚至說,寧願見到魔鬼,也不願見王岐山。

文章還說,大陸正常的政府運作很大範圍已被破壞。中共當局也承認,許多官員非常恐懼,所以盡量避免做出重要決定,因為「誰知道他們的對手會將什麼秘密透露給紀委人員?」

文章進一步指出,習近平、王岐山二人似乎已獲周圍官員的支持,中共政治局其他五名常委也同意逮捕前常委周永康和前軍委副主席徐才厚。透過調查這些高官,習近平加大了對安全機構的控制。

去年秋天,有消息說中共反腐運動很快就會過去,但經濟學人認為這可能是一廂情願的想法,事實上這場反腐運動正進一步擴大。

過去7個月,24名部長級以上官員遭調查;過去28個月,有69名部長級以上官員被逮捕,這比習近平前任胡錦濤在位前五年拿下的高官要多一倍。

文章說,王岐山將在2017年卸任,但是他在加快紀委反腐步伐,以便拿下貪腐「大老虎」。他從其他機構雇了偵探和來自國有企業的法務會計師,並組建全新而且更強有力的國內事務單位以監管反腐官員。1040328

※你可能還想看:
經濟學人原文請點這裡!
堅決遏制腐敗蔓延 王岐山:反腐不是一陣子
抓貪官 北京向華府提供名單請求追捕
貪官懺悔錄很盛行 中共反腐示警
貪官殺情婦 陸媒:動刀動槍點炸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