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一帶一路 陸:妥善安排台灣參與

2015/3/28 18:19(3/28 19: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台北28日電)中國大陸今天公布「一帶一路」願景與行動文件,其中提到要為台灣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作出妥善安排,但未深入描述細節。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日前指出,「一帶一路」(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涉及層面廣泛,政府正密切關注這項計畫的發展及相關國家參與情形,以評估對台灣政治、經濟造成的影響。

陸委會認為,台商若有意加入「一帶一路」計畫,仍應了解政府對這項計畫的整體看法和政策,也應衡量「一帶一路」計畫可能衍生的相關政治及經濟風險,並做好相關規畫。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午在博鰲亞洲論壇2015年年會開幕式,以「亞洲新未來:邁向命運共同體」為題發表主旨演講時宣布,大陸已制定「一帶一路」建設的願景與行動文件。

大陸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外交部、商務部下午隨即公布「推動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願景與行動」文件,以專門章節介紹大陸各地共建「一帶一路」的戰略定位和發展目標。

文件指出,在大陸沿海和港澳台地區,「要發揮海外僑胞以及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獨特優勢作用,積極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為台灣地區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作出妥善安排」。

此外,大陸要求加快推進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支持福建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核心區;充分發揮深圳前海、廣州南沙、珠海橫琴、福建平潭等開放合作區作用,深化與港澳台合作。

文件還說,要加強上海、天津等大陸沿海城市港口建設,強化上海、廣州等國際樞紐機場功能,「成為『一帶一路』特別是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的排頭兵和主力軍」。1040328

一帶一路規劃案公布了 五方向跨國合作

(中央社台北28日電)大陸「一帶一路」戰略規劃今天正式公布,全文8000多字。在跨國合作重點上,規劃書提出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等五大方向與做法。

中國大陸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外交部、商務部下午公布「推動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願景與行動」文件,以專門章節介紹大陸各地共建「一帶一路」的戰略定位和發展目標。

一帶一路包含「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沿線區域,貫穿亞歐非大陸,包括蒙古、俄羅斯、中亞、西亞國家,以及南亞的巴基斯坦、孟加拉、印度、緬甸等國。

一帶一路是當前中國大陸推展經濟及外交工作的重點。

除了政府間的政策溝通外,在設施聯通部分,特別點出跨國交通、能源、光纖網路方面的合作,包括相同的技術標準、協調機制,增加海上航線班次,保障輸油、輸氣管及輸電暢通,並把綠色低碳納入建設考量。

在貿易暢通部分,納入世界貿易組織的貿易便利化協定,加速通商口岸「單一窗口」建設,並擴大不同國家間彼此投資的領域。除了貨品貿易,各國間也要擴大相互開放服務業。

資金是推動一帶一路的重要支撐。在資金融通部分,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金磚國家開發銀行、絲路基金等籌建中的金融組織及大陸與東協銀行聯合體都被提及,並表示將就建立上海合作組織融資機構展開磋商。

此外,鼓勵海內外符合條件的金融機構發行人民幣債券,用於在沿線國家使用所籌資金。人民幣國際化將更邁進一步。

至於民心相通部分,則是軟性的文化交流,包括加強旅遊合作、科技合作和民間組織交流,並擴大留學生規模,大陸每年將向沿線國家提供1萬個政府獎學金名額。1040328

※你可能還想看:
博鰲蕭習會 蕭萬長提亞投行與區域整合
微笑老蕭 致力為台灣經濟找出路
習近平:亞投行開放 一帶一路不空洞
亞投行 張志軍:要了解台灣具體想法
更多相關新聞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