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李光耀國葬典禮 備極哀榮

2015/3/29 18:47(3/29 20: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自強新加坡29日專電)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今天舉行國葬典禮,全場莊嚴肅穆,並在伴隨著哀傷氣氛及宣讀信約和唱國歌後結束,李光耀的靈柩將送到萬禮火化場進行私人葬禮。

包括新加坡總統陳慶炎、總理李顯龍和榮譽國務資政吳作棟等10名代表宣讀弔詞。

李顯龍在長達2小時45分鐘的國葬典禮中,首先發表弔詞,不僅稱頌李光耀度過了充實及豐碩一生,追思父親為國家和人民付出的心力和勞力,帶領新加坡度過無數難關,讓新加坡從第三世界晉升到第一世界國家。

李顯龍在追思父親過程中,數度哽咽,眼眶泛淚。他指出,雖然這些年來指引他們的明燈熄滅,實則不然,李光耀秉持的原則和理想仍激勵政府和人民。

陳慶炎說,李光耀認為一個人在公私領域都要絕對誠實和廉潔,沒有妥協餘地。正直和廉潔不僅是新加坡維繫繁榮和能幹政府的基石,更發揮深層影響力。

陳慶炎也代表新加坡人民敬獻花圈,全場起立宣讀信約,這時國葬儀式台上也投射出新加坡國旗飄揚畫面。

包括外國領袖和政府代表,以及李光耀多年好友,均出席國大文化中心國葬儀式。澳洲總理艾波特(TonyAbbott)、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馬來西亞最高元首端姑阿布都哈立姆(Tuanku Abdul Halim)、南韓總統朴槿惠、中國大陸國家副主席李源潮均出席國葬。

美國前總統柯林頓(Bill Clinton)、與李光耀交好的前國務卿季辛吉(Henry Kissinger),以及英國下議院議長、前任外交部長赫格(William Hague)代表出席。

李光耀的多年好友,台灣方面如前副總統連戰、前副總統蕭萬長、前行政院長郝柏村與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出席國葬。

李光耀的靈柩車隊12時30分從國會大廈出發,覆蓋著新加坡紅白相間國旗的深棕色棺木,也在大批民眾目送下離開國會大廈。

李光耀的靈柩置放於玻璃箱內,沿途行經與李光耀有關的新加坡地標時,天空雖降下滂沱大雨,但民眾仍冒雨守候,不少民眾哭喊「Lee Kuan Yew」英文姓名。

移靈途中並鳴放21響禮砲,空軍4架「黑騎士」(Black Knights)也以「殞落隊形」向李光耀致敬,其中還有1架向西飛行,代表著向夕陽方向殞落。另外,海軍艦艇也長鳴3次笛聲致敬。

國葬典禮結束後,李光耀的靈柩送到萬禮火化場進行私人葬禮。10403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