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地震後海嘯威力多大?近岸才發威

2015/3/30 10:15(3/30 10: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網站)美國地質調查所(USGS)指出,巴布亞紐幾內亞外海今天上午7時48分出現規模7.5強震。美國太平洋海嘯警報中心隨後發出海嘯警報。

美國太平洋海嘯警報中心預報,巴布亞紐幾內亞部分海岸可能會有1到3公尺海嘯,日本、菲律賓等海岸海嘯低於0.3公尺。

海嘯是怎麼發生的?

中央氣象局說,海底發生地震時並不一定會引起海嘯,但當淺層地震的規模夠大時,會造成海底地形變動,如海床垂直位移、海溝斜坡崩塌及火山爆發等現象,從而引起海面擾動而成長週期的波浪,統稱為海嘯。由於其週期較長,所以相鄰兩浪頭間之距離可遠達500至650公里。

海嘯接近海岸浪高大增

中央氣象局說,一般在深而廣闊之海洋,其傳播速度約每小時500至1000公里,浪高也許不超過30至60公分,不致引起海面船隻之注意。當其接近沿岸時,受到海岸及海底地形之影響,波浪前進速率減小而造成堆積現象使浪高大為增加,造成沿岸地區重大的破壞及生命財產的損失。

近年重大傷亡的大海嘯

2004年12月26日0時58分(格林威治時間),印尼蘇門達臘西部外海發生了規模9.0的巨震,其所引發的海嘯重創了瀕臨印度洋水域國家之沿岸,包括印尼、斯里蘭卡、印度、泰國、馬來西亞等國以及非洲東部在內,地震及海嘯總計造成十多萬人罹難。

2011年3月11日14時46分(當地時間)發生於日本東北外海規模9.0地震,引發最高40.5公尺的海嘯。此次地震是日本有觀測紀錄以來規模最大的地震,引發大規模住宅遭破壞,和核電廠洩漏事故,死亡和失蹤人數接近2萬人。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