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加入亞投行過程 若被矮化不惜退出

2015/4/1 00:10(4/1 01: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名璽台北31日電)總統府今晚針對參與亞投行再度召開國安高層會議,政府人士表示,一開始如果不舉手,之後就沒有發言權;如果在後續過程發生被矮化的情況,當然可以選擇退出。

據了解,國安高層會議達成共識,政府現在表達加入的意向很重要,因為一開始如果不舉手,之後就沒發言權;但政府也強調一切以維護國家尊嚴為優先,如果後續過程發生尊嚴受損或被矮化的情況,當然可以選擇退出,這是沒有問題的。

政府人士分析,台灣國際地位特殊,如果不在一開始就加入討論,其他國家沒有辦法為台灣說話,到時候討論出來的遊戲規則自然不會對台灣有利。

據透露,政府對加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IIB,簡稱亞投行)的評估,從去年12月就開始,財政部也請各部會評估各種意見;3月各部會評估意見都已完成,但因為亞投行不僅與大陸有關,也與國際有關,所以府院高層都在看國外風向。

相關人士說,3月12日英國選擇加入,帶動瑞士、法國、德國、義大利等歐洲主要國家都選擇加入或表達意向;3月22日美國表示,亞投行可以跟世界銀行合作,由於世界銀行由美國主導,所以這代表美國對亞投行的態度已不排斥,甚至轉向正面。

看到上述情勢,政府人士表示,確實對政府決策有影響;台灣如果要選擇加入亞投行,不在創始會員階段就選擇加入的話,就有可能在第二波時面臨被矮化的情況,「愈早加入愈容易避免被矮化」。

至於加入亞投行到底對台灣有什麼好處?知情人士表示,在全球面方面,可增加台灣重要國際參與機會;在區域面方面,增加區域經濟整合的機會;在兩岸面方面,會讓兩岸增加新的合作空間;在台灣面方面,可增加台商國外重要商機。1040331

亞投行 政府:對等尊嚴之下參與

(中央社記者周羿伶台北1日電)針對亞投行參與,陸委會主委夏立言表示,希望在對等、尊嚴的立場之下參與,未來的談判如果無法顧及對等、尊嚴,碰到不平等的待遇,中華民國「寧願不參加」。

另外,意向書以英文寫成,並以「台灣(Taiwan)」自稱,夏立言說,兩岸關係敏感,兩岸官方相互承認的只有行政院大陸委員會與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稱呼上「是和大陸交往中不得不採取的彈性措施」。

夏立言與財政部長張盛和3月31日晚間召開臨時記者會,說明台灣遞交亞投行意向書的過程。現場並提供媒體意向書影本,內容顯示,台灣有意且有能力參加亞投行。意向書文末署名是「部長(minister)」張盛和。

夏立言表示,政府當然希望用正式、完整的用詞與官銜,可是這就是台灣要進一步爭取的地方,而第一封申請函要保持彈性。

夏立言強調,提交意向書只是表達意願,至於加入的身分、名稱等,要等亞投行章程正式出爐,再做進一步協調,希望在對等、尊嚴下加入,如果以後談判有不平等待遇,寧願不參加。

當被問到政府為何要以國台辦轉交、直接傳真兩種管道提交意向書時,張盛和說,當初沒有把握可以拿到籌備處的資訊,3月31日與國台辦聯絡之後,除了透過國台辦把信函交給亞投行臨時多邊秘書處,也同時由財政部傳給亞投行,「現在證實兩邊都收到了」。1040401

※你可能還想看:
黑島青反亞投行衝總統府 府盼理性安全
亞投行意向書:台灣能助亞洲建設
亞投行為什麼讓美國人也怕?一分鐘看懂
加入亞投行 國發會:助台入RCEP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