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亞投行遞件 陸委會:與國際作法相同

2015/4/1 22:19(4/1 23: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台北1日電)針對台灣申請加入亞投行,陸委會今晚表示,政府依立法院朝野協商決議,由財政部將意向書傳真至亞投行多邊臨時秘書處,秉持對等、尊嚴原則,且與國際作法相同。

民主進步黨主席蔡英文今天說,政府將加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IIB)的意向書透過中國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提交亞投行籌備秘書處,把國際事務兩岸化,嚴重矮化國格且開了惡例。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晚間指出,政府推動參與亞投行,依立法院朝野協商決議,由財政部於3月31日將意向書傳真至亞投行多邊臨時秘書處,表達台灣參與亞投行的意願,此舉尊重並落實國會監督。

陸委會強調,各國皆透過財政等相關部門向陸方遞交意向書,「我作法與國際相同,完全是秉持對等、尊嚴原則」。

陸委會說,中華民國為主權國家,大陸為亞投行籌設方,基於兩岸關係特殊性,由陸委會與大陸國台辦溝通聯繫機制協助轉致意向書,以雙管道方式確保陸方收到意向書,並無自我矮化情形。

陸委會表示,這是兩岸「互不承認主權、互不否認治權」精神的彰顯,未來參與國際組織的規劃處理,也將比照過去其他國際組織參與方式,一定會在對等、尊嚴原則下,爭取最大利益。1040401

※你可能還想看:
財部:亞投行是國際組織 非兩岸事務
亞投行申請 國台辦:已轉交
亞投行一分鐘看懂 美國日本怎麼說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