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李蒨蓉團沒洩密?國防部:儀表板難算機密

2015/4/7 16:54(4/7 17:0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亦偉台北7日電)藝人李蒨蓉等人登阿帕契直升機並PO照風波延燒;但隨國防部確認營區非要塞、儀表板與頭盔難算機密後,相關人員到底構成哪些刑責,連法界人士都採保留態度。

陸軍航空特戰指揮部601旅中校勞乃成3月29日帶李蒨蓉一行到AH-64E阿帕契直升機的修護廠房參觀,甚至讓李蒨蓉等人坐駕駛艙,還有人戴飛行頭盔模擬駕駛,李蒨蓉拍照上傳臉書後,引發軒然大波。桃園地檢署則分案調查有無洩密、觸犯要塞堡壘地帶法等刑責。

國防部今天表示,依法目前陸軍航空特戰指揮部601旅不是要塞堡壘,阿帕契飛行頭盔與儀表板固然屬於機敏的軍事裝備,但若未開啟使用,訊號沒進出,也不算軍事機密內容。

律師李傳侯表示,要塞堡壘地帶法規定很嚴格,若非國防部所公告的區域,都不能算,照今天國防部的說法,全案應不構成違反要塞堡壘地帶法。

有無涉及洩密,李傳侯認為必須視勞乃成等當時接待的軍方人士,到底跟參觀者說了哪些與阿帕契有關的機敏內容,照目前外界看到的訊息,似乎都與「軍事機密」有段差距。

即便儀表板與座艙等內容被認定為機密,李傳侯說洩密者也是勞乃成,PO照的李蒨蓉在法律上只是被洩密對象,無涉洩密,李蒨蓉等人被勞乃成帶到營區會客,拍了阿帕契照片,行為也難構成「刺探」、「窺測」。

至於有人批評陸軍開記者會時曾籲請相關人士刪除阿帕契照片,有教唆滅證之嫌;李傳侯說,若陸軍籲請的對象只是不特定人士,似不符教唆滅證的要件,此外,陸軍的呼籲是對損害的控管,有阻卻違法的效力。李傳侯認為,這個案件應該還是要從整飭軍紀做起。

曾審過要塞堡壘地帶法的資深法官表示,實務上曾有人在要塞地帶的碉堡內開特色餐廳被起訴,但法官調閱國防部資料,發現碉堡已超出核定的要塞範圍,因而判無罪,顯示並非軍營或軍事機敏地區,就想當然爾是要塞堡壘地帶。

不過,這名法官表示,就算沒有洩密與闖要塞等問題,601旅的會客管制鬆散,是否有登記不實等涉偽造文書或其他部分,還待桃園地檢署釐清。1040407

※你可能還想看:
李蒨蓉登阿帕契風波 最新懲處名冊
阿帕契案再爆 601旅長也帶親友進營
阿帕契事件 毛治國在國會道歉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