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陳由豪PX廠爆炸 數萬居民6月大搬家

2015/4/11 16:47(4/11 17:0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1日電)中國大陸福建漳州古雷PX廠爆炸後,當地下起「黑雨」,上萬隻海馬死亡,8個村近3萬人大撤離。當地政府則規劃,古雷鎮6月前完成搬遷。

大陸華夏時報今天報導,漳浦縣官方計劃,古雷鎮6月前基本完成搬遷,10月實現全島民眾搬遷,以及土地、海域徵收作業。距古雷PX廠15公里的杜潯鎮邊上,未來將成為4萬多名古雷居民撤退後的新家。

漳州古雷騰龍PX(對二甲苯)廠6日晚間發生爆炸起火事故,8日又出現復燃,古雷8個村子近3萬人及騰龍公司員工開始全部向外撤離,使得杜潯鎮酒店一房難求。另一處安置撤離民眾的學校則宣布放假3天。

當地媒體報導,爆炸過後,古雷1養殖戶上萬條海馬一夜之間全部漂浮,東山島還下起了「黑雨」。

報導說,PX項目進駐古雷5年以來,絕大多數時間與村民相安無事,多數村民甚至不知PX為何物。

隨著一聲爆炸,當地民眾對PX的態度,出現180度的轉變:從原來的無知者無畏,到現在因爆炸而產生的恐懼心態,再加上之前大陸各地反對PX的風波,古雷鎮充滿了緊張的氣氛。

這篇報導說,大陸2013年PX需求量達1641萬噸,自給率僅47%。古雷PX項目占大陸PX產能高達12%,事故似乎也很難阻止未來PX產能擴張步伐。當地官方仍將執行既定的居民搬遷計畫。

漳州古雷騰龍PX石化廠隸屬潛逃大陸的前東帝士集團總裁陳由豪旗下的翔鷺騰龍集團,這座石化廠在兩年內兩度發生爆炸事故。10404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