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倡女權卻被關 她立志做陸首位女同志律師

2015/4/23 18:13(4/23 19:0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3日電)13日獲釋的大陸女權運動者李婷婷透過給華盛頓郵報的書面聲明說,獄中的經驗更加強她想成為中國大陸第一個公開出櫃的女同性戀律師,她正在研讀相關知識,朝成為律師的目標邁進。

李婷婷今年25歲,是3月8日婦女節前夕被捕的大陸「女權5女」之一,當時這5名女子在不同地點策劃反對公車性騷擾活動,但被警方以「尋釁滋事」罪拘捕。

5名女權人士在被關押37天後,13日獲釋,但處於交保候傳階段,被當局告知不能離開家鄉,也不能和記者接觸。

儘管如此,李婷婷仍寫下書面聲明,談論自己的理念、獄中遭遇和面臨的壓力,由美國華盛頓郵報今天報導刊出。

李婷婷說,她們倡議女權的所作所為,是想要讓全世界知道「中國的真實面貌」,儘管(已故中共領導人)毛澤東的名言說「婦女能頂半邊天」,但那不是中國社會的真相。性別不平等仍存在於大陸社會不同方面。

談到被關押的經歷,李婷婷說這37天內她在強光照射下被審訊了49次,最長一次有8小時,有個警察不時向她的臉吐煙,其他還有些人侮辱她女同性戀者的身分並罵她無恥,有一個晚上她甚至只被允許睡2小時。

李婷婷說,經歷過獄中生活,她可以了解為什麼有些無辜的人會在獄中認罪,儘管她沒有認罪。

她很介意的是,被關押的前10天,警方一直灌輸她是被利用了,導致她也自我懷疑是不是被人利用,但後來她很明確了解,她從來沒有被誰利用。

華郵報導,李婷婷生長在北京郊區的工人家庭,父親經常會為了小事打她和她的母親。

李婷婷在上大學後開始接觸性別運動。她曾和朋友發起「血新娘」抗議家暴活動,以及「占領男廁」活動,抗議女廁不足。

長期以來,李婷婷的母親對她的性向及女權工作都很支持,父親則不諒解,不過情況在她出獄後已有些許改善。

李婷婷認為,大陸公眾對女權的認識正慢慢覺醒,而成為一名出櫃的女同性戀律師有特別的意義,既能夠鼓勵不敢公開自己同性戀身分的律師,也能夠提供LGBT(同性戀、雙性戀及跨性別者)族群法律服務。10404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