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2015螢火蟲季 全台景點拍照攻略報你知

2015/4/24 19:15(4/25 17: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24日電)每年4月底5月初,是欣賞螢火蟲最佳季節,想要體驗「輕羅小扇撲流螢」?該到哪裡欣賞螢火蟲?又該如何拍出螢光閃閃的漂亮照片?「螢」光中又藏著什麼密碼?中央社整理賞螢大補帖,帶你一起體驗螢光飛舞的浪漫。

全台賞螢私房景點大蒐集

農業局長廖榮清表示, 螢火蟲是生態環境監測的指標昆蟲, 全台螢火蟲種類有 60 多種。春夏季晚間6點30分至8點是最佳賞螢時間。北中南各地都推出賞螢行程,整理如下:

螢火蟲拍照攻略

由於螢火蟲尾部發亮時間只有幾秒鐘,要拍下比較壯觀的螢火蟲畫面,攝影專家建議要使用腳架、長時間曝光,才能捕捉數百或上千隻火金姑飛舞的畫面,否則只能拍到「黑影中的小綠光」,但千萬注意自己的足跡,不要進入林地,否則反而成為螢火蟲的殺手。

賞螢禮貌守則:安靜、關手電筒

賞螢時要保持安靜,微幅的氣流變化,對螢火蟲是很嚴重的干擾,且吵鬧會影響螢火蟲的棲息,驚擾牠們尋偶交配的活動。不要進入草叢,不要留下垃圾,更不要隨意捕捉或用強光照射,強光會影響到螢火蟲的求偶動態,如果有手電筒應該關閉或者包上紅色玻璃紙,將對螢火蟲的傷害降到最低。

螢火蟲發光藏密碼

頭城農場解說員王義輝說母蟲只會發出一節光芒,但公蟲則有兩節光芒。

王義輝表示,螢火蟲在發光時,靠著彼此間頻率的快慢,尋找配偶。頻率若相契合的話,兩隻螢火蟲就會慢慢靠近,之後若看對眼的話,就會飛到它處交配。

此外,牠在發光時還有宣示主權地意義,同時也反應當下的心理狀況。一般來說,螢火蟲在不受打擾情況之下,會慢慢閃爍;但如果受到外界或人類追蹤的話,閃爍頻率會突然加快,之後飛離。

※你可能還想看:
桃源仙谷夜遊螢河 浪漫夢幻生態旅行
越暗的地方越亮 貓空草湳橋賞螢去
台南梅嶺賞螢季 伍龍步道登場
賞螢好時機 台中選擇多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