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朱立倫談求同尊異 習近平說聚同化異

2015/5/4 16:05(5/4 16: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北京4日電)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今天表示,對兩岸長期存在的政治分歧和難題,國共兩黨和兩岸雙方要「本著相互尊重的精神,不僅要求同存異,更應努力聚同化異,不斷增進政治互信」。

朱立倫在與習近平會面前,曾數度提到兩岸應該「求同尊異」;習近平上述談話,被視為是對此的回應。

習近平還說,國共雙方可積極探討構建「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制度框架」。

習近平上午在北京的人民大會堂會見到訪的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朱習會),這是國共兩黨領導人6年來首次會面。中國大陸官方新華社報導,習近平在「朱習會」時作以上表示。

習近平表示,雙方可在「一個中國」原則下進行平等協商,做出合情合理安排。關鍵是要「慮善以動,動惟厥時」。只要秉持「同胞情、同理心」,兩岸一定能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來。

「慮善以動,動惟厥時」語出尚書,是指「考慮妥善而後行動,行動要看準時機」。

習近平還說,對於兩岸間長期存在的政治分歧和難題,國共兩黨都要勇於面對,匯聚兩岸民眾智慧,積極探索解決之道。

他還說,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我們始終把堅持『九二共識』作為與台灣當局和各政黨展開交往的基礎」。

他說,否認「九二共識」,挑戰「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法理基礎,搞「一邊一國」、「一中一台」,就會「損害民族、國家、人民的根本利益,動搖兩岸關係發展的基石,就不可能有和平,也不可能有發展」。

他希望,國共兩黨應堅持對兩岸關係的正確認識,旗幟鮮明反對一切損害兩岸關係政治基礎的言行,絕不能讓來之不易的台海和平和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成果得而復失。為此,雙方可積極探討構建「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制度框架」。1040504

※你可能還想看:
朱習會 朱立倫盼台灣參與更多國際活動
朱立倫籲區域合作 習近平盼思兩岸未來
朱立倫:九二共識上 推動區域經濟合作
大S老公:朱立倫魅力讓人印象深刻
朱立倫:兩岸同屬一中 內涵定義不同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