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朱習會過招 兩人攻防各持立場

2015/5/4 21:32(5/4 22: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台北4日電)「朱習會」在矚目中落幕,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拋出「求同尊異」及以「九二識」為基礎參與區域合作等議題,為台灣尋求空間;但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同樣拋出的攻勢議題,也值得推敲。

朱立倫今天在北京與習近平會面,便利用國父孫中山先生創立中華民國的歷史事實,既大方地說出了「中華民國」4個字,又迂迴地表達了中華民國如今在台灣身為主權國家的立場,可說是在客場中奪分。

同時,在「求同存異」後,朱立倫向習近平拋出「求同尊異」說,希望兩岸互相尊重彼此不同意見,甚至在香山拜祭國父衣冠塚時,也提到「求同存異」4個字。試圖用一個「尊」字,凸顯兩岸的差異與台灣的主體性。

基於相同訴求,朱立倫除提出台灣關切的加入亞投行、「一帶一路」議題外,還拋出被形容為「九二共識國際版」的主張,內容是兩岸未來能在「九二共識」基礎上,在亞太區域的和平、環保、經濟等領域共同攜手合作。

整體來看,「求同尊異」成為朱立倫這次在「朱習會」的訴求主軸,核心是以中華民國台灣的主體性,尋求更大的國際空間。畢竟,台灣長年在國際上遭大陸打壓,是大陸無論如何讓利,台灣部份民眾始終對大陸缺乏好感的重要根源。

然而,面對朱立倫的「求同尊異」,習近平隨即以「聚同化異」回應,指國共兩黨要「勇於面對」兩岸長期存在的政治分歧,強調的卻是「同」字。由此可見,在面對台灣時,習近平代表的中共,政治立場絲毫沒有退讓。

同時,習近平還直指兩岸關係當前處於「新的、重要的節點」,是擺在兩岸「所有政黨」前的重大問題,「需要大家認真思考」。其中,「節點」、「所有政黨」、「認真思考」等詞,似乎隱含著中共對台灣政治局勢一旦發生變化的立場。

因此,習近平今天拋出了國共可積極探討「構建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制度框架」的主張,呼應中共一貫「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兩岸政治基礎,更企圖將此架構化、制度化。

但在基本立場之外,習近平仍然延續大陸目前對台的柔軟姿態,指大陸將繼續維護台商的「合法權益」,並釋出大陸對台灣加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持歡迎態度」的訊息,而這也是中共最高領導人首度對台灣加入亞投行作出表態。

各擁立場的朱、習二人,今天寫下了「朱習會」的歷史。外界既看到雙方依舊奉「九二共識」為兩岸關係的共同政治基礎,也看到兩人你來我往、相互過招的痕跡。至於如何接下習近平的出招,就是朱立倫、國民黨,乃至於台灣其他黨派需要思考面對的課題了。10405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