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15日起管制食品 日官員:拜託台灣解禁

2015/5/14 16:09(5/14 17: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台北14日電)台灣明天起實施日本食品無附文件禁止輸入,日本宮城縣知事村井嘉浩今天表示,光「檢查一批貨就要幾萬元」,小企業無力負擔很痛苦,他要「拜託台灣解禁」。

宮城縣是「三一一東日本大地震」最主要受災區,為感謝對台灣民眾慷慨捐輸,村井嘉浩特別訪台拜訪政府高層,另在今天下午接受中央社專訪時做以上表示。

由於台灣明天起將實施日本進口食品需附產地、特殊產地須附輻射安全證明措施,村井嘉浩受訪時也特別表達日本業者實際面臨的困難。

他指出,三一一海嘯過去4年後,許多被沖掉的工廠好不容易復建,但此時卻遇到台灣方面要實施新食品限制,其中水產業者紛紛跟他反映,「這個報導出來後,來自台灣的訂單就沒了」。

記者詢問日本業者面臨哪些困難?村井嘉浩解釋,例如從明天起,宮城縣水產業者除了出具產地證明還要附上輻安證明,為此所有水產品都要接受檢查,「一批貨的檢查費都在日幣好幾萬元」,但成本無法轉嫁至售價上,等於要吞蝕掉業者利潤。

而且日本相關檢查的設備並不多,要搞定所有流程,一定會影響出貨時間,日本業者向他強調「這是非常痛苦的事情」。

村井嘉浩解釋,在大地震後災民非常努力的站起來,但這次台灣的做法變成無法進口他們的食品,尤其是水產業及乳製品業者面對進入台灣的門檻變高,大企業還有能力處理,小企業將陷入很難出口情況。

他表示,日本嚴格管理輻射安全管理,日本人自己每天都在吃,他也保證宮城縣水產品「絕對安全」,另透露今天上午拜訪立法院長王金平時已表達立場,他說下午晉見總統馬英九時也會再「拜託」,盼台灣方面早日解禁。1040514

你可能還想看:
日本食品無附文件禁輸台 衛福部急應變
台日協商破局? 林永樂說...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