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住在海上棺材 東南亞難民成人球

2015/5/20 19:41(5/20 22: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網站)東南亞5月爆發難民危機,數千名偷渡客受困汪洋大海,有生命危險。消息傳出至今已逾一星期,保守估計至少有7千人受困在糧食與飲水逐漸稀少的搖晃船隻上,鄰近海域的泰國、馬來西亞及印尼等國都只願提供水與食物,不願意讓難民上岸。

這群難民從何而來?他們又將何去何從?而東南亞國家為何不願伸出援手?背後的政經情勢有多複雜?請看中央社整理報導。

一切從泰國郊區荒墳說起

5月1日泰國警方在泰馬邊境發現一處荒塚,找到2名虛脫的緬甸洛興雅(Rohingya)難民後,又在墓地挖出26具屍骸。此事震驚泰國,總理帕拉育下令全面清查,6日又在普吉島海岸紅樹林找到至少3具骨骸,並循線逮捕3名參與人口販運的涉案官員及2名大馬嫌犯。

泰國大舉清查人口販子的行動嚇壞人蛇集團,有些人口販子強迫飢餓的難民下船;有些甚至直接拋下移民船躲避追捕,留下上千名不會航海的難民在海上漂流,東南亞難民潮隨之爆發。

這群東南亞難民是誰?為何漂泊?

國際移民組織(IOM)統計,自2014年起已有8萬8千人搭船偷渡,其中今年第一季約有2萬5000名偷渡移民登上人蛇集團的船隻。在眾多難民中,一部份來自南亞國家孟加拉,大多則是來自緬甸的洛興雅族穆斯林。

緬甸洛興雅人約有110萬人,住在緬甸最西邊的若開邦(Rakhine),他們說自己是1000年前就在緬甸定居的穆斯林貿易商後代,然而緬甸政府則認為洛興雅並不是國內少數民族,而是殖民地時代遺留的孟加拉移民。

他們不被緬甸承認是公民,生活在種族隔離般的狀態,與緬甸佛教徒之間又有種族、宗教嫌隙,遭受政府的歧視與迫害。在2012年與緬甸佛教徒發生衝突後,將近14萬人流離失所。

過去20年來,大批洛興雅人湧入孟加拉,然而難民營的生活也不好過,「什麼是貧窮,在難民營裡到處都看得到。」沒有國籍、沒有工作機會、糧食少的可憐、孩子也無法接受教育,他們甚至不被允許離開營區。

聯合國認為洛興雅穆斯林是最受迫害的民族之一。他們為了脫離貧窮,為了不再因宗教受歧視,傾家蕩產踏上移民船,忍受只有白米可吃的生活,忍受人蛇集團的虐待,忍受驚滔駭浪的威脅,期盼只要來到富庶的穆斯林國度就能展開新人生。

全球中央》一場暴動後 洛興雅人失去公民權淪為國際人球
難民悲歌:他棄老父奔逃大馬 生活卻只是好一點點

難民處境:海上漂泊月餘 飢病交迫待援

在泰國政府打擊人口販賣後,數千名偷渡客乘坐的船隻遭人蛇集團丟棄在東南亞海域。聯合國難民署(UNHCR)指出,至少2000名絕望移民受困在緬甸外海船上已40多天,正處於暴力和食物短缺的風險中。

●350人3天沒食物沒飲水

若開計畫組織(Arakan Project)12日表示,已和載有350人的洛興雅移民船通過電話。泰國人蛇集團10日破壞這艘船的引擎後逃逸,任由船隻漂浮。

船上難民表示已經連3天沒有食物和飲水,他們說,同區域裡有相當多船隻,但他們一整天發出求救訊號,都沒有得到任何回應。

●搶食互毆釀百死

英國廣播公司(BBC)17日報導,船上難民為了搶奪剩餘食物爆發搏鬥,約有100人喪生,這些人被刺殺、絞死或丟到海裡。

獲救難民表示,他們在海上已經2個月,原本想在大馬上岸卻被海軍驅離,最近遭船員遺棄,引發糧食危機,被救起的許多人都營養不良且脫水。

東南亞各國拒伸援手 難民成海上孤兒

儘管聯合國呼籲採取迅速救援行動以避免人道危機,東南亞各國政府對於抵達自家海域的難民船隻,幾乎沒有任何救援行動。

●泰國:問題在「來源國」

泰國總理帕拉育19日指出,聯合國應該跟「來源國」商談以解決問題。

基於人道義務,泰國海軍提供難民食物和飲水。他們說:「我們並未把船推回海上或驅逐他們。」而是難民不願在泰國上岸,希望前往馬來西亞或印尼。

●馬來西亞:同情但也沒辦法

馬來西亞境內已有12萬名來自緬甸的非法移民,首相納吉表示,大馬並非難民的根源,也不想讓大馬成為可任由外國人自由進出的國家。

相關官員表示會繼續提供食物和燃油,但不會接受沒有正式文件或護照的難民進入大馬,因為這會為國家帶來負擔,並讓人民失望。

●印尼:我們絕對沒有見死不救

印尼外交部表示,印尼並不是1951年難民地位公約簽約國,過去一週已收容逾1300名難民,所做所為已超出印尼的責任範圍,洛興雅族難民問題是區域問題。軍方則說將會替難民準備燃料、食物和水,他們可自由選擇前往澳洲或馬來西亞。

印尼前總統:難民問題不應怪印馬泰
政府不救漁民自己來 亞齊省自發救助難民

●菲律賓:一切按照規矩來

菲律賓外交部19日表示,「會恪守1951年難民地位公約,並依照聯合國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處理。」但也強調將在國際承諾與國家利益之間取得平衡。

當地報紙引述官員談話指出,「如果孟加拉、緬甸的難民人球來到菲律賓,政府會把他們『推回海上』,只收容具合法文件或庇護資格的難民。」

政府到底救不救難民 菲律賓人也感困惑

●「來源國」緬甸:與我無關

緬甸政府堅持難民危機並非其責任,孟加拉才是這場難民危機的「禍根」,表示可能不會參加與此議題有關的高峰會。

國際組織看不下去 頻頻施壓呼籲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15日發表聲明,「緬甸若不解決對洛興雅人的制度性歧視,包括平等取得公民權,這種(搭船橫渡孟加拉灣)危險偷渡將持續。」,並對3個東南亞國家驅趕飢餓的移民感到「震驚」。

聯合國與國際移民組織19日共同發表聲明,呼籲印馬泰3國停止驅趕領海上的移民船,並希望各國領袖與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盡速解決區域難民問題。

聲明指出,當局應「提供能前往具有適當人道接待安全地點有效、可預期的上岸處」,並設立審查程序,找出需以難民身分獲國際保護的人。

難民危機怎麼解決?

原本泰國表示將在29日召開15國高峰會,商討此一緊急事件。不過等到月底似乎緩不濟急,面對升高的國際壓力,泰國、馬來西亞與印尼3國外交部長於20日會面,就人口販運問題商討對策。

會議中3國達成協議暫不驅離海上難民,並會提供臨時安置所,暫時收容漂流在海上的7000名移民。聯合聲明中指出,印尼與馬來西亞將在1年內完成安置及遣返難民的工作。

聲明指出,國際社會將負起責任,提供馬來西亞、印尼及泰國必要的協助,特別是財務上的援助,以利印、馬、泰能夠提供難民臨時避難所。

另一方面,緬甸雖未出席這場會談,卻首度表示願意提供協助以緩解區域移民危機,發表聲明表示,緬甸政府和國際社會有共同關切,「準備好提供人道救援給在海上受苦的人」。

歐洲也發生難民危機,為什麼兩邊處理速度大不同?

4月19日地中海發生難民船翻覆事件造成7、8百人死亡,讓地中海偷渡問題再獲關注,歐盟20日便提出10點計畫,23日再召開緊急高峰會議,做出4點決議。而東南亞難民危機發生至今超過一週,各國卻遲遲未能達到共識,分析家認為,皆因此區國家外交畏首畏尾。

「不干預其他成員國的內政」,是10個成員組成的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最珍視的核心原則之一,而緬甸就是東協成員。

新加坡國立大學東協專家莊嘉穎說,東南亞國家因為種種因素行事如履薄冰,例如不太願意創下干預先例,以免往後自食惡果等,都導致積極的行動受阻。

其實,即便是政治相對融合、資源較豐富的歐洲,在如何安置偷渡移民議題上,仍爭論不休,更何況較難凝聚政治意圖的東南亞國協?

※你可能還想看:
東南亞難民危機 分析:因外交畏首畏尾
歐盟擬難民配額 法國表態反對
美夢變調 墨西哥非法移民的悲歌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