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蜜餞不能吃 4業者疑用工業原料醃梅

2015/5/21 16:27(5/21 18: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哲豪彰化21日電)蜜餞不能吃。彰化存德化工原料行涉嫌販賣工業級原料給蜜餞業者,其中員林鎮有4間製造蜜餞業者的近200公噸蜜餞有問題。

彰化縣衛生局局長葉彥伯說,已有50多年歷史的存德化工原料行,是縣內主要的化工原料行,擁有販賣工業級以及食品級原料的許可證。

葉彥伯指出,存德化工原料行疑似為了節省成本,將工業級原料賣給食品製造業者,而員林鎮被稱為蜜餞的故鄉,衛生局也查出員林鎮內的樺興乾果行、勝興乾果行、明山乾果廠以及協利蜜餞廠等4間蜜餞製造業者使用工業級原料。

彰化縣衛生局查出,樺興乾果行疑似將非食品級的偏亞硫酸氫鈉使用在青梅醃漬的過程中,以確保梅子在加工過程中顏色產生變化,他們封存了6池醃漬池的青梅,共150公噸。

至於勝興乾果行也是在醃漬梅子時使用非食品級的偏亞硫酸氫鈉,衛生局封存了14桶的醃漬青梅,總重為12.8公噸;明山乾果廠則是把非食品級的氯化鈣用在醃漬芒果乾,讓產品有脆硬口感,現場查封9公噸的醃漬芒果以120公斤的片狀氯化鈣,以免流出到市面零售。

協利蜜餞廠則是把工業級的氯化鈣使用在仙李的醃漬,現場封存醃漬池仙李2池,共36公噸,對象為一般通路零售。1040521

工業原料賣供醃漬蜜餞 業者羈押禁見

(中央社記者吳哲豪彰化21日電)彰化檢方查出存德化工行涉嫌將工業級化學原料販賣給蜜餞業者醃漬青梅,檢方今天傳喚負責人劉舜仁夫妻,訊後聲押獲准。

彰化縣衛生局今年3月在稽查市售潤餅皮攤商,發現大村鄉1名潤餅皮業者違法添加工業用漂白劑「吊白塊」以及防腐劑去水醋酸,衛生局通報彰化地檢署,檢方循線查出位於員林鎮的存德化工原料行涉嫌違法將工業級原料賣給食品製造業者。

彰化檢方經過多日追查,檢察官吳怡盈昨天率領法務部調查局彰化調查站人員、彰化縣警察局刑警大隊第三隊等單位,會同彰化縣衛生局、彰化縣國稅局前往存德化工原料行、原料行的2處倉庫以及原料行負責人劉舜仁夫妻住處等11處地點搜索。

檢方另傳喚劉舜仁、洪秀蘭夫妻以及劉的兒子劉國賢以及化工行司機4人到案,訊後劉國賢以新台幣5萬元交保,劉舜仁、洪秀蘭則涉犯食品衛生管理法以及刑法詐欺罪,檢方以有串供、滅證之虞,向彰化地方法院聲請羈押獲准。

檢方指出,存德行有2本帳冊,除了原有的帳冊外,還有1本內帳,而存德行營業至今已有50多年,沒有化工背景的劉舜仁從父親手上接手經營,而劉舜仁應訊時態度消極,不僅刻意阻擋檢方前往倉庫搜索,也對案情有所隱瞞。

檢方查出,存德行販賣工業等級的偏亞硫酸鈉給蜜餞業者,在醃漬青梅時使用,讓梅子在醃漬的過程中保持原有顏色,另販賣輕亞硫酸鈉、礬粉等給種植販賣豆芽菜的業者,用來浸泡豆芽菜,讓豆芽菜看起來比較白,增加爽脆的口感。

檢方表示,以偏亞硫酸鈉為例,工業級和食品級的原料1公斤約相差5到10元,存德行疑似為了賺取價差,販賣工業級原料給下游的食品製造業者,且提供食品級原料給食品製造業者,以供衛生單位稽查,至於食品製造業者涉案的部分,仍在調查中。10405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