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夏張會談亞投行 台灣必須尊嚴平等參與

2015/5/23 19:09(5/23 20: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胡立宗金門23日電)兩岸「夏張會」今天舉行,陸委會主委夏立言會後表示,他在會中強調,台灣必須以尊嚴、平等的方式參與亞投行,「陸方也表示歡迎台灣參與」。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稍早則在會後記者會上重申陸方既有立場,即大陸歡迎台灣以適當名義參與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IIB,亞投行)。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與中國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間的「兩岸事務首長會議」今天第3度召開,陸委會主委夏立言與國台辦主任張志軍主談,因此一般簡稱「夏張會」。

夏立言會後記者會上表示,亞投行是多邊機構,需要各方同意,但台灣已經一再重申立場,必須以尊嚴、平等的方式參與亞投行。至於以何種名稱參與,「我想底線他們非常清楚」。1040523

夏立言:清楚表達台灣對加入亞投行立場

(中央社記者胡立宗、周羿伶23日電)陸委會主委夏立言今晚在夏張會後記者會上表示,已向陸方清楚表達台灣加入亞投行必須尊嚴、平等的立場,預計亞投行在12月成立前,將持續與陸方就此保持溝通。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委夏立言下午與中國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張志軍在金門舉行第三次兩岸事務首長會談(夏張會),在「夏張會」結束後,夏立言親自出席記者會作以上說明。

在答覆媒體問題時,夏立言指出,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是區域性基礎建設組織,不是純粹雙邊問題,但在與陸方交流時,「已清楚把我方立場說清楚」。

他說,「我們提出亞投行有許多商機,我方也有能力回饋國際社會,更有高度意願參加」,不過,台灣加入亞投行必須要有尊嚴和平等,陸方「完全聽到我們的聲音」。

夏立言表示,陸方表達一貫歡迎台灣加入亞投行的立場,也會把台灣的立場反應回去,「他們(大陸)很清楚我們的立場」。

在談到台灣加入亞投行的名稱問題,夏立言說,「政府的底線是Chinese Taipei(中華台北),院長及政府首長都多次提到。」

他重申,台灣會在尊嚴、平等之下參加亞投行,如果沒有尊嚴、平等,寧可不參加。

不過,夏立言表示,由於亞投行具體章程、內容、時程等還未正式公布,因此現在討論台灣加入亞投行的名稱還太早。

夏立言說,預計亞投行12月成立,在此之前,他將與大陸持續就台灣加入亞投行議題保持溝通。10405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