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金門引陸水敲定了 20年來討論成真

2015/5/23 20:33(5/23 20:4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淑伶台北23日電)金門從中國大陸引水的討論將近20年,過程曲折不易。經第3次兩岸事務首長會議「夏張會」確認,雙方負責單位簽約後,金門民眾可望幾年內就能喝到福建水。

金門早年自來水淨水設施缺乏,水源有限,直到民國77年才全面供水。又因降雨不足,湖泊淺,不易興建水庫,居民過度抽取地下水的結果,海水滲漏,讓金門土壤鹽化問題日益嚴重。

81年金門解除戰地任務,隔年開放觀光,90年開放「小三通」,觀光客大幅成長,用水更顯不足。

此後缺水問題持續困擾金門,甚至危及金門的財政與經濟發展,連賺錢的金酒公司有時也面臨無水釀酒的窘境。

早在前總統李登輝任內,大陸方面就曾提議自福建省引水至金門,並有具體埋管引水規劃,但在當時的時空背景下並不適合。

福建日報曾報導,金門在82年遭受大旱,曾提出從福建引水,84年起,兩岸先後組織幾十批專家進行交流和考察。

102年1月,總統馬英九巡視金門時對自陸引水問題表達關切。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也表示,已組成專案小組對引水方案進行可行性評估。

同年6月,金門引水問題納入兩岸兩會(海峽交流基金會、大陸海峽兩岸關係協會)第9次高層會談的共同意見中。

行政院103年核定「金門自大陸引水工程計畫」。立法院終於在104年1月通過這項計畫新台幣8億多元預算,確保未來金門用水無虞。

今天的「夏張會」後,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新聞局長馬曉光在會後記者會指出,廈門對金門供水的問題已經談了很多年,雙方業者相信「很快就能簽訂合約」。

經濟部水利局表示,未來水價還是機密,但結果一定會比現在的成本低。1040523

金門引陸水 經部:縣府主導簽約

(中央社記者林孟汝台北23日電)金門從大陸引水可望在近期成真,不過,經濟部低調說,簽約主導權在金門縣政府,若可以在今年7月前簽約,發包作業順利,金門將很快不用受缺水之苦。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今天表示,在「兩岸事務首長會議」後,雙方已經同意年中實施陸客中轉,以及簽訂廈門對金門供水的合約。

馬曉光指出,廈門對金門供水的問題已經談了很多年,自2002年至2013年,最後在2013年6月兩岸兩會會談上達成共識,對此福建省已經與金門多次溝通,雙方業者相信「很快就能簽訂合約」。

金門每天民生及工業用水量約2.5萬噸,農業用水也約2.5萬噸,不過金門因降雨不足,湖泊淺,不易興建水庫,夏天水質容易優氧化等問題,長期仰賴地下水,但過度抽取地下水,海水滲漏,已讓金門土壤鹽化問題日益嚴重。

經濟部水利署表示,自產每度水的成本約新台幣50至60元,夏天時要高度淨水每度水甚至高達70元,更不用說缺水時期從台灣運水成本為每度200元,但民眾還是只支付每度10多元的水價,造成縣府及水公司很大負擔。

行政院在103年核定「金門自大陸引水工程計畫」,預計耗資13.5億元建造一條從福建晉江到金門田埔水庫的海底管線,全長約16.9公里,施工期約1.5年,初期每年引水1.5萬噸,之後逐漸增加至3.4萬噸。

水利署表示,兩岸引水的合約會由金門縣政府與福建省供水公司簽定,目前在單價及後續施工方式已獲高度共識,如果能在今年7月前簽約,並順利發包,就會比原先預估的民國107年提前至106年初。10405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