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白沙屯媽祖進香 沒有固定路線

2015/5/23 11:17(5/23 11: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俊亮雲林縣23日電)白沙屯媽祖南下進香活動今天抵達雲林北港。這項民俗活動,沒有固定路線,全憑擲筊請示媽祖,由媽祖決定路線,相當獨特。

為期10天9夜的白沙屯媽祖徒步遶境進香活動,昨天凌晨0時自苗栗通宵拱天宮起駕,今天上午抵達雲林,並依例停駕在北辰派出所前,等待各地信徒集結,再前往北港朝天宮。

拱天宮表示,白沙屯媽祖徒步進香已有170多年歷史,最大特色是沒有固定路線,全依循媽祖意旨而行,信徒「跟著媽祖走」,全程充滿挑戰與驚奇,也成為國家指定重要民俗。

廟方指出,白沙屯舊名「白沙墩」,清乾隆年間就有民眾奉請媽祖金身供奉,直到同治或道光年間才建廟。

在未建廟前,先民早有組團南下北港進香的習俗,但參加人數僅約百人左右,當時信徒背著網袋、馨香、繡旗及換洗衣物、糧食,一步步跟隨媽祖南下。

根據史料記載,白沙屯媽祖南下進香之初,就有「不行大道」而行走海邊、濁水溪的記錄,沿途為民治病、消災祈福,因此規模一年比一年盛大。

廟方人員表示,由於白沙屯媽祖沒有固定路線,因此有時渡河,有時進入學校或民宅,讓人捉摸不定。

白沙屯媽祖所到之處,不少信徒紛紛跪倒在地「鑽轎底」,也有父母親抱著重病的孩子跪求媽祖賜福,令人感動。

北港朝天宮指出,白沙屯媽祖今天駐駕朝天宮,預定明天清晨3時30分起駕,返回通宵拱天宮。1040523

※你可能還想看:
白沙屯媽祖進香起駕 萬人隨行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