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貶值救經濟?柏南奇不贊成通貨戰爭

2015/5/26 20:36(5/26 20: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孟汝台北26日電)貨幣貶值對刺激台灣經濟有沒有幫助?美國聯準會前主席柏南奇「不贊成」通貨戰爭,但可以接受貨幣寬鬆帶來的貶值效果;中研院士管中閔認為,「只是兩種不同說法」。

美國聯準會(Fed)前主席柏南奇應商業周刊邀請訪台演講,國發會前主委、中央研究院院士管中閔及中信銀董事長童兆勤參與第一場論壇與談。

由於柏南奇在聯準會主席任內大力主導3次量化寬鬆貨幣(QE)政策,雖協助美國走過金融海嘯危機,但也引起歐洲、日本爭相仿效,挑起全球貨幣戰爭。

管中閔提問,以台灣這樣的小型經濟體,是否適合以貨幣貶值刺激經濟?

管中閔會後轉述,柏南奇說,七大工業國(G7)同意,為了解決國內問題而實施QE政策,因此產生其他貨幣波動的效果,「是可以被接受」。

不過,柏南奇「不贊成」通貨戰爭,他認為,如果直接干涉外匯市場,從而影響貨幣價格,形成對自己有利的條件,或對別人不利的情形,「就不可以接受」。

管中閔則認為,一個是直接手伸進去,一個是手放到別人口袋再伸進去,「只是兩種不同說法」。1040526

人民幣威脅美元霸權 柏南奇不在乎

(中央社記者林孟汝台北26日電)人民幣國際化是否會威脅美元獨霸?美國聯準會前主席柏南奇表示「不在乎這個事情」。

美國聯準會(Fed)前主席柏南奇應商業周刊邀請訪台演講,前國發會主委、中央研究院院士管中閔及中信銀董事長童兆勤參與第一場論壇與談。

管中閔提問人民幣國際化成功的機率及會不會影響美元及美國經濟的獨霸地位。

他在會後轉述,柏南奇說,一個通貨能不能成為國際通貨或國際準備,不完全看經濟規模,跟整個國家經濟承受力及市場開放程度,特別是資本帳的開放、資金能不能自由進出、風險波動的承受能力有關。

童兆勤補充,柏南奇認為,「美國不在乎、不擔心這個事情」。

不過,管中閔及童兆勤都不以為然,但時間太短無法追問;童兆勤則調侃,「再多10分鐘,柏南奇會被管中閔撂倒」。1040526

※你可能還想看:
彭淮南會柏南奇 談量化寬鬆長期停滯
柏南奇會彭淮南 歷史鏡頭不讓媒體拍
台灣企業家最想問柏南奇的問題...
李紀珠:QE處理不好就是危機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