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香港菲傭用鏡頭 訴說現代奴隸血淚史

2015/5/26 22:21(5/26 22: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倫敦26日綜合外電報導)香港菲傭巴卡尼(XyzaCruz Bacani)發表一連串照片,赤裸裸地呈現家庭傭工遭雇主凌虐及毆打的慘況,凸顯這座城市存在著「現代奴隸」這個令人蒙羞的秘密。

巴卡尼告訴路透社:「香港是個非常現代的繁華城市,但人們對待幫傭的方式就像對待奴隸。」巴卡尼拍攝的黑白照贏得馬格蘭基金會(Magnum Foundation)獎學金,她這個月開始在紐約大學攻讀課程。

她說:「虐待都是關起門後才會發生的事。這很常見,但沒有人談論這個問題,因此我想訴說她們的故事,我想告訴大家如此對待家庭傭工是不對的行為。」

香港有33萬名家庭傭工,多數來自菲律賓和印尼,巴卡尼是其中一員。

她講述女傭如何經常被迫睡在廁所、廚房地板、櫥櫃上或是嬰兒尿布台,因為雇主沒有提供床鋪給她們。

她還說,許多女傭一天工作時間高達19小時,有些薪資過低或甚至拿不到錢,還有人沒東西吃或遭毆打。

自學攝影的巴卡尼透過電話告訴記者:「當我聽見她們的故事,著實震驚不已。她們告訴我,她們睡在廁所裡,遭雇主掌摑,甚至沒有東西吃。」

她說:「人們如此對待他人令我相當震驚。這非常野蠻。每當談起這些,我便感到憤怒。」

巴卡尼說:「許多人忙到凌晨1時,清晨5時便又開始工作。她們每天工作,沒有停過。我的朋友當中,有些人薪資過低,有些人身體受到傷害。」

她說:「這是現代奴隸。如今已是2015年,人們理應已受到更好的教育,但這些情節仍在上演。」

在巴卡尼拍攝的照片當中,最震撼人心的是有1名名叫薛里(Shirley)的菲律賓女子,她曾遭1鍋滾湯燙到大面積3級灼傷。

巴卡尼形容自己是「少數幸運者之一」,她說自己的雇主是位「極好的女士」,還鼓勵她申請馬格蘭基金會獎學金。

她計畫今年稍後返回香港舉行攝影展。

巴卡尼說:「察覺會帶來改變。我希望我的作品能夠改變人們對家庭傭工的觀點,協助終結現代奴隸制度。」(譯者:中央社劉文瑜)1040526

※你可能還想看:
赴台仲介費高 越勞:不得不跑
香港有30萬名女傭 想來港得先付4萬
印傭訓人夫影片爆紅 演藝圈網羅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