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談舒淇 侯孝賢:熱誠真實

2015/5/27 04:08(5/27 08: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今葉安特衛普26日專電)甫獲得坎城影展最佳導演的名導侯孝賢今天談到舒淇時說,多年來舒淇一直沒變,對人熱誠,是個很真的人,他可以看到舒淇身上的獨特之處,這也是他愛用舒淇的原因。

儘管風塵僕僕,有些疲倦,侯孝賢今天仍熱情和安特衛普觀眾面對面暢談他的戲夢人生,他的幽默讓滿場笑聲不斷。從觀眾深入的提問可以看出,即使遠在比利時安特衛普,侯導仍有相當多忠實的影迷。

一向喜歡啟用素人的侯孝賢也談到他怎麼善用素人的特質。

侯孝賢說,啟用沒拍過電影的素人,是因為在他們身上看到某些特質,每個都非常動人,他們不是來演戲的,只是透過鏡頭將他們的特質發揮出來,這也是為何侯孝賢的電影中,許多素人角色格外吸引人的主因。

侯孝賢選角的獨特眼光,也發揮在演員身上。

他以舒淇為例說,第一次和舒淇合作,就發現她是個很特別、一直沒變的人,舒淇對人的熱誠絕對是真實的,她是很真的人,可以看到她的獨特之處,從而發揮在電影中。

和侯孝賢有30多年交情的作家朱天文說,侯孝賢有時導戲時,連演員都不給劇本,因為如果這些素人被迫背台詞,戲就很難演。只能拍攝這些素人最熟悉的生活習慣,再把電影想要傳達的訊息藏在這裡頭。

朱天文還透露,日本知名導演黑澤明最喜歡「悲情城市」最後一場大家圍著吃飯的鏡頭。在電影的解構上,這象徵一場悲劇結束後,生命還是要繼續延續。黑澤明曾感嘆這是他拍不來的畫面。

最重要的是,侯孝賢說,一定要在每個鏡頭拍攝之前,清楚告訴演員現在在演那個時段,上午、中午、吃飯還是放學,他們就會知道這時候所有人應該在做什麼,自然會演出該有的生活。

就像演吃飯的戲一定要挑吃飯時間,還要現場熱炒,演員因為很餓、菜又是剛炒好的,演起來就會很真實。1040527

※你可能還想看:
舒淇談侯孝賢:能在最美好的時候相遇才最重要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