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首位日裔美軍太平洋司令將上任

2015/5/27 11:59(5/27 12: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協昌洛杉磯26日專電)第二次世界大戰美日曾為死敵,但相隔70年,美國太平洋司令部的首位亞裔司令官,就是有日本血統的哈里斯二世。將於明天上任的他,也是美國海軍最高階的亞裔官員。

現年59歲的哈里斯二世(Harry B. Harris Jr.)出生於日本,父親也是美國海軍,母親則是日本人。他在田納西州長大,從美國海軍官校畢業,也曾在哈佛大學、喬治城大學等攻讀研究所,如今不僅僅是太平洋司令部第1名亞裔司令官,也是美國海軍唯一一名亞裔四星上將。

哈里斯二世的母親曾出身自日本神戶的大戶,卻在二次大戰中因為空襲而失去一切,隨後哈里斯的母親投靠在橫濱的姑媽,並在橫濱的美國海軍基地謀職,因而認識了他的父親。

在上任之前,哈里斯二世接受了時代雜誌的專訪,他說,他的母親從未教他日語,因為居住在南方小鎮,母親不希望他跟別人有所不同,但卻讓他對於同時擁有日本與美國血統而感到驕傲,同時也從母親身上學到日本人對「責任」的概念,一直到現在仍未忘記。

哈里斯二世在2013年先被任命為太平洋艦隊司令,也因此曾造訪許多國家,如今將成為太平洋司令部的司令,西從印度洋、東到加州,北起北極海,南到南極大陸,都是他的轄區。由於哈里斯二世的背景,讓他在日本相當受重視,但在中國大陸情況似乎並不相同。

哈里斯二世對時代雜誌說,保衛美國利益仍是他的重點,毫無疑問,日本是美國的重要夥伴,他也希望他的個人背景能夠對此有所幫助,同時因為父親曾在南韓駐地,因此也希望能與另一個重要盟邦南韓有良好的關係。

至於中國大陸方面,哈里斯二世指出,去年他在訪問大陸時,受到相當溫暖的歡迎,這是化解中美緊張關係重要的一步,只要中國能保持地區穩定、遵守國際法,他也會給予肯定。

對於中國近來在南海的舉動,哈里斯二世也表達關切。他說,中國過去在東海畫定飛航識別區、在越南海邊設立機動鑽油平台等行為,只是讓周邊各國更緊張,並使得區域情勢緊繃,中國在南海的舉動只是製造麻煩。

不過對哈里斯二世來說,北韓才是最大的威脅,他說,北韓領導人難以預料,偶爾會攻擊日本與南韓,也會殺害不同意他的民眾,同時還對有核武的需求,都是讓美國必須時時警戒的對象。10405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