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搜救不力山難亡 首例獲國賠

2015/5/27 18:47(5/28 07:5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蔡沛琪、吳哲豪綜合27日電)大學生張博崴4年前登白姑大山山難身亡,張家質疑官方搜救不力,訴請國賠。台北地院今天判決南投縣消防局應賠償266萬餘元。消防局說,收到判決書再決定是否上訴。

法界人士指出,本件應是山難搜救不力,獲國賠的首例。張男父母到庭聆判後眼眶泛紅,表示不再上訴,會把這筆錢用來籌備成立「博崴面山基金會」,與政府共同建立安全的登山機制,確保山友安全。

全案緣起於中山醫學大學學生張博崴在民國100年2月獨自攀登南投的白姑大山後失聯,當地警、消、國軍搜救51天一無所獲,結果民間山友一入山搜救,隔天在消防局搜救過的北港溪一帶發現他的遺體。

張家質疑官方搜救不力、未即時救援,害兒子枉送命,「山難多是等死、枉死」,還提出自己研究國外搜救程序的資料,訴請消防署、南投縣警察局和消防局、林務局東勢林區管理處、台北市警察局士林分局,連帶賠償新台幣665萬元。

台北地院歷經多年審理,認定南投縣消防局可從張男通聯紀錄縮小搜救範圍,卻到事發1個月後才前往定位,未積極蒐集相關山難位置等相關訊息,導致搜救人力未即時救援,導致張男失溫身亡,認定南投縣消防局有疏失,僅判南投消防局要國賠張家266萬餘元,全案可上訴。

南投縣消防局指出,經由媒體記者轉述,才得知官司敗訴的消息,他們將等到收到法院的判決書,和委任律師商議後,再決定是否提出上訴。10405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