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指聶隱娘沒文創挨批 國發會有話要說

2015/5/28 16:46(5/28 17: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政偉台北28日電)國發基金拍攝期間對完工履約保險有疑慮撤資,因國發會官員一席話,非但無法分享導演侯孝賢「聶隱娘」在坎城風光獲獎榮耀,反而引來政府袖手旁觀,讓創作者辛苦籌資的罵名。

這個以成敗論英雄的發展,不論那一方都有話說,重要的是,聶隱娘風光走完紅毯,然後呢?

面對各方指責, 國發會所轄國發基金管理委員,昨天在臉書針對與「聶隱娘」所屬的光點影業公司合作未成功過程,細說始末。

國發會表示,光點影業在2008年第1季向國發基金申請投資,國發基金也在第3季審議會中決議同意投資,並參考國外拍攝電影常見的經驗,附帶簽訂拍攝電影「完工履約保險」等條件,並分階段撥付款項。

光點影業原本同意投保完工保險,但發現保險金額高達2000萬元,占總經費的比例太高,對投保金額與執行有所疑慮,包括可能使拍片時的想法與創意受到限制,帶來困擾而阻礙創作。

光點影業評估後認為,花高額保「完工履約保險」並不划算,不願意出資保險,不合當初簽署的合資協議書條件,因此國發基金投資「聶隱娘」雖多次誠意洽商,最終未能取得共識,光點將資金全數退還。

國發基金匡列百億為何幫不上文創?是制度設計有問題,還是政府處理上因為僵化的制度,導致觀念無法溝通?

聶隱娘靠自籌資金,歷時7年完成,政府的協助「在哪裡」的議題不斷發酵,網民議論紛紛,甚至有人質疑國發會官員的心態被動,並未積極協助文創產業發展。

不過政府對於文創觀念是否太商業化,可能是當前必須要檢討的核心議題。

日前從香港來台設店的文創業者,對於台灣文創發展有過於商業化疑慮提出看法。

業者指出,文創商業化是必然,但重點還是呈現自身文化的意涵,台灣的文創之所以過於偏狹,單為了轉化成商品、商機,只會流於為做而做,文創的多元性還是需要國際化的眼光與文化底蘊支持。

文創的重要與市場滲透性,近年席捲亞洲甚至國際的韓流是最好的範例,南韓成功創造「韓流」並非偶然,南韓政府一直以來堅持內容與市場定位,文化創意產業重視「內容」被奉為圭臬。

南韓政府知道用流行娛樂性質包裝文化創意產業,帶動商品出口以及其他經濟活動,韓流在海外影響力不斷擴大,除了有形的流行商品外,也從全球其他國家吸引更多的遊客,帶動觀光發展。

另外,在南韓無論是投資拍攝電影,還是電視劇,劇本都是第一優先考量,一部電影草創時,基本上劇本到位就可以確定40%的投資,其次導演以及主角確定後,就能敲定70%的投資,開機時投資才能達到100%。

南韓政府推動文化創意產業的態度和投入程度,回歸文化本質,並瞭解商業市場的運作,強調行銷重要性,給予需要者從基本到細節處該有的協助,當然獲得業者肯定及配合。

國發基金委員會將在6月討論投資文創第2期方案,這將是聶隱娘風風雨雨後,觀察政府協助文創產業發展轉變的指標。1040528

※你可能還想看:
國發會:可惜聶隱娘未結合文創
從聶隱娘看文創 國發基金效果待檢驗
侯孝賢慢燉聶隱娘 堅持自己的眼光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