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口永良部火山噴發 島民全撤

2015/5/29 22:39(5/29 22: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9日專電)日本鹿兒島縣屋久島町口永良部島的新岳(海拔626公尺)今天上午噴發,觀測到火山碎屑流抵海岸。濃煙達9000公尺高。全島137人全撤離。專家研判,今後可能還有大規模噴煙。

日本媒體報導,鹿兒島縣屋久島町口永良部島的新岳今天上午9時59分(台灣時間8時59分)發生噴發,屋久島町上午10時20分對口永良部島所有島民發出「疏散到島外」的命令。

日本氣象廳(相當於氣象局)因觀測到有爆炸性的噴煙,所以發出新岳噴煙警報,噴煙警戒程度5階段當中,由「程度3」(實施入山管制)提升到「程度5」(應疏散)。

這是日本2007年12月實施火山噴煙警戒程度分5階段的措施以來,首度有火山噴煙警戒達「程度5」。

氣象廳的火山課課長北川貞之表示,今後也可能出現同樣程度的噴煙或火山碎屑流,呼籲民眾提高警覺。

日媒報導,今年以來,新岳所釋放出的火山氣體突然增加。福岡管區氣象台人員表示,2月已呼籲民眾「隨時可能發生與去年8月同程度的火山噴發」,需提高警覺。

口永良部島的新岳去年8月3日觀測到時隔34年的噴煙,煙高800公尺。

氣象廳今天表示,這次並未事先觀測到有火山噴發前兆的明顯的火山活動。本月23、24日,雖觀測到火山性地震增為10多次,時隔4個月觀測到有感地震,為「震度3」的情況有1次,但之後已平息。

今天火山噴煙時,島上有82戶共137人,其中有125人一度疏散到島嶼西北方的避難所,後來搭客輪疏散到屋久島。東北部的湯向地區有6人被海上保安廳的直升機載到屋久島機場。

另外,有3人以自家的漁船,自行疏散。有3人受到灼傷、身體不適等,鹿兒島縣出動防災直升機,將他們載到屋久島的醫院。到了傍晚,島上已無人。

受到口永良部島噴煙的影響,鹿兒島縣知事伊藤祐一上午成立災害對策本部(應變小組),向政府申請派遣自衛隊協助。

日本政府上午在首相官邸(行政中心)的危機管理中心設官邸對策室應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首相官邸對記者們表示,將全力總動員,確保島民的安全。

東京大學地震研究所教授中田節也指出,從噴煙的高度、火山碎屑流的發生狀況等來看,可能是發生了岩漿噴發。這次噴發的規模不至於對地下廣範圍地區帶來大影響,所以不會影響到其他的火山。10405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