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尼泊爾強震 重創寶貴世界文化遺產

2015/5/30 08:35(5/30 11:0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尼泊爾強震系列報導之一(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加德滿都特稿)尼泊爾接連經歷規模7.8和7.3的毀滅性地震,窮國百姓飽受摧殘。17天內兩場強震帶來巨大生命財產損失、寶貴世界遺產蒙受重創,無形資產歷史文化也可能喪失。

4月25日中午11時56分(當地時間),尼泊爾發生規摸7.8強震。聯合國人道事務協調廳(UN Office forthe Coordination of Humanitarian Affairs)指出,這場該國81年來最嚴重地震造成8461人死亡、1萬6808人受傷;74萬8689間民宅全毀或半毀,影響尼國全境810萬人生活。

毀滅性強震無情摧殘貧窮國度。強震後,偏鄉辛度帕爾喬克(Sindhupalchowk)縣、拉蘇瓦(Rasuwa)縣都瞬間少了超過1%的人口;這兩個縣和努瓦科(Nuwakot)縣、卡夫瑞帕蘭喬克(Kavrepalanchowk)縣、廓爾喀(Gorkha)縣、多拉卡(Dolakha)縣、拉梅查普(Ramechhap)縣,9成房屋遭毀。

強震後兩週內,當地規模4以上餘震高達160次,因屋舍傾頹、親人罹難而飽受創傷的災民猶如驚弓之鳥。當餘震總算趨緩,災民才剛準備收起帳篷開始清理瓦礫重整家園,詎料5月12日中午12時35分,當地再傳規模7.3強震,造成65人死亡,1926人受傷。

512強震後,尼國首都民眾被迫收拾細軟再回加德滿都地標閱兵場(Tundikhel)和一旁的陸軍總部草坪上棲身帳篷。白天捱烈日、夜晚躲蚊蚋、缺水沒電、吃喝拉撒都在草坪上的日子,不知還得再撐多久?

5月中、下旬當地進入雨季後,災民處境勢必雪上加霜,醫生擔心腸胃疾病疫情即將爆發。

425強震後,心繫老家的數10萬人離開首都返鄉跟家人短暫團聚。他們當中許多人服喪13天後,光著頭皮回到加德滿都,正要重新面對現實討生活掙錢整修老家。誰能想到,17天後竟又是1場天搖地動,沒訊號的手機再度切斷他們跟原鄉的連繫,讓災民更焦慮。

虔誠印度教徒服喪期間須理光頭,並嚴格遵循宗教儀軌13天。

「是做夢吧?17天前地震時,我才拉著家人踉蹌奪出家門。我們衝到花園裡,屋頂水塔在大家驚叫聲中爆裂,噴出水花。」住在加德滿都的社會學家芮格米(Shibesh Chandra Regmi)告訴中央社記者。

他接著說:「剛修好的水塔這次沒爆裂,但水管斷開,噴出的水花在中午豔陽下又是那麼燦爛耀眼。不過房子的劇烈搖晃如此真實,我立刻確知這不是夢。」

眾神國度尼泊爾是喜馬拉雅山腳下的活古蹟,生命和財產損失之外,豐富文化遺產也受重創,淪為一堆堆碎石瓦礫和木頭碎片。

文化觀光與民航部考古司司長達哈爾(Bhesh Narayan Dahal)在425強震後告訴中央社記者,加德滿都谷地(Kathmandu Valley)有68處遺址完全遭毀、198處遺址部分受損,換算損失金額估達80億尼泊爾盧比(約8000萬美元),估耗時5到7年才能修復。

列名世界遺產的加德滿都谷地之外,聯合國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UNESCO)尼泊爾代表曼哈特(Christian Manhart)指出,藍塘(Langtang)和廓爾喀等地知名古蹟也受創嚴重。

他告訴中央社記者,尼泊爾人的生活跟神廟和宗教不可分割,「他們所有的節慶和傳統都跟神廟與古蹟緊密相繫,若有形遺產的損失高達6、7成,那麼非物質遺產同樣存在喪失的風險」。

尼泊爾10年血腥內戰造成逾1萬6000人喪生、數千人下落不明。內戰後持續的政治傾軋阻礙國家發展,共和國憲法難產。17天內兩場地震帶給雪山國度巨大生命財產和文化資產損失,更讓人領教政治領袖們在國難當頭如何權謀算計,終致深化危機。種種亂象令人嘆為觀止,更凸顯窮苦黎民蒼生的無奈。10405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尼泊爾強震後 農村受災嚴重望天興歎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