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十二年國教填志願 5大注意事項

2015/6/11 11:55(6/15 12: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11日電)十二年國教升學期程緊鑼密鼓,各就學區今天上午8時起陸續開放個人序位查詢及志願選填,考生要留意「超額比序」規則,精打細算、審慎選填,才不會後悔終身。

攸關28萬考生升學權益的十二年國教志願選填,今年採「一次分發到位」,全國14個就學區開放選填志願的時間為6月11日至16日,基北區則是6月12日至18日。

選填志願注意事項,整理如下:

1. 絕對要留意「志願序」規則。

家長如果要協助孩子填志願,千萬別套用自己聯考時代的思維,不管三七二十一就從第一志願填到最後一個志願。免試入學超額比序中有「志願序」項目,各區規則不一,例如基北區是前5志願同分(不扣分);台南區則是第一志願10分,第二志願8分、第三志願7分。

2. 先查個人序位估落點各就學區開放選填志願時,也同步開放查詢個人序位。

個人序位整合了會考、多元學習表現等項目,讓考生大致瞭解自己落在全區考生中哪一個範圍。如果想估算落點,可以參考6月10日(基北區11日)各區公布的「實際招生名額」,但要曉得,不是每個人填的志願順序都一樣,因此可以估的寬鬆一些。

3. 別忘了還有特招考試

104學年度特招考試名額雖大幅萎縮,但全國還是有3區、8校開出910個名額,有興趣的考生不妨一試,桃連、台南6月11日、基北13日報名,14日學科測驗。今年特招、免試一起填志願,可以交叉填。特招志願數是外加在免試之外,例如基北區免試可填30個志願,有參加特招考試的考生,則可填寫31個志願。

4. 基北區看量尺不看標示

基北區是全國15個就學區中,唯一國中教育會考看「量尺」不看「標示」,但超額比序還是要先比「等級(A、B、C)」,因此5科中拿到越多A的考生,就越佔有優勢,考生務必細讀免試入學簡章上的說明。

5. 適性選填、就近入學要兼顧

填寫志願時除了爭取明星高中機會,建議兼顧自己的性向,並考慮離家遠近。部分就學區超額比序有「就近入學」項目,例如宜蘭區就分成「溪北」和「溪南」,就讀國中和選填的高中職在同一區域,可以加2分。相關資訊考參考各就學區網站。10406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