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八仙樂園塵爆 檢警消查起火原因

2015/6/30 18:41(6/30 19: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市30日電)檢警偵辦八仙樂園塵爆案件,將側錄畫面的影像分格鑑定。塵爆引發火球燃燒時,舞客紛紛逃竄,有人趕緊越過欄杆逃命。火如何引起?是偵辦重點。

新北市府消防局副局長陳崇岳今天表示,消防局火災調查科,依據現場所蒐集的證據,持續分析研判塵爆原因。

鑑識人員仍依照先前設定的「機械音響等電線起火、燈光溫度、抽菸火源」等3大方向進行,按照「火流方向」先鎖定起火點位置,再逐一排除可能性。

陳崇岳說,消防單位鑑識會尊重相關專業,且本案屬於重大案件,消防署也加入協助,會依檢察官指示,與檢警達成共識後,鑑識報告提供檢方偵辦。過程有一定的法律程序,起火原因出爐後,會徵得檢警同意,對外公布。

士林地檢署調查八仙樂園塵爆炸案,今天以證人身分傳喚彩色派對活動主持人貝童彤。由於有報導指稱,有目擊者看到她當晚在舞台上抽菸,貝童彤離開士林地檢署,面對媒體鄭重澄清,「我在台上、我在工作的情況之下,不可能會抽菸,所以在台上抽菸的人,絕對不會是我」。

貝童彤回憶,回頭看時,火已經燒了起來,從來沒想過會看到「人在火裡燒的情形」,當時真的嚇到了。

檢警還原彩色趴塵爆現場,依拍攝畫面發現,舞台當時彩粉朝人群噴出玉米粉,後來突然爆炸起火,工作人員意圖以CO2噴射地面滅火,未料引起二次火球。

透過側錄畫面的影像分格鑑定,可以發現,塵爆引發火球燃燒時,穿著清涼的舞客紛紛逃竄,有人趕緊越過欄杆逃命。也有人趕緊丟擲整箱礦泉水朝舞台下方滅火。現場充斥尖叫、哨音、搖滾音樂,相當駭人。1040630

CO2鋼瓶誤當滅火器 引發第2波塵爆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市30日電)檢警偵辦八仙樂園塵爆案,今天以證人身分傳喚,活動主持人貝童彤等3人。當天工作人員的沈浩然坦承急著想救人,才會將CO2鋼瓶誤以為是滅火器而釀禍。

八仙樂園粉塵爆炸案,活動主辦人呂忠吉、包商邱柏銘,負責特效的廖俊明,以及工作人員盧建佑、沈浩然等5人列為被告。另外,士林地檢署檢察官今天以證人身分,首度傳喚八仙樂園總經理陳慧穎、行政總監林玉芬,以及當天「彩色派對」活動主持人貝童彤。

對於檢警蒐證畫面,舞台上工作人員拿著CO2鋼瓶企圖滅火,結果原已沉澱的粉塵被攪動,反而引發第二波塵爆大火,火勢也因此擴大造成重大傷亡。蘆洲警方下午約談沈浩然,他在警訊中坦承,當時一片混亂,急著想救人,才會將CO2誤以為是滅火器而釀禍,反使火勢變大,對於受難者表示非常抱歉。沈浩然訊後請回,並未赴士檢複訊。

19歲的盧建佑是台灣科技大學電子系的大一生,警方在28日傳喚他到案說明。警方調查,去年從台中高中畢業,一個人北上唸書,當天因朋友臨時有事,拜託幫忙代班。

盧建佑表示,27日上午到場,業者花15分鐘教他操作二氧化碳鋼瓶,晚上直接上舞台操作,第一次還因為後座力太大而跌倒,未料第二次噴時,就看到眼前變成一片火海。

回憶當時的爆炸狀況,他說,現場於活動最高潮時,噴灑大量彩色玉米粉,並配合CO2泡沫營造歡樂氣氛,但不知何故在舞台左方的CO2泡沫機,噴射口起火,引燃現場的彩色粉末,隨即引發全場火勢不可收拾,受傷人數眾多,因此通報相關單位救助。

蘆洲警方與檢方調查,八仙樂園出租場地給呂忠吉辦活動,現場硬體設備裝設為東世多媒體公司,負責人為邱柏銘所承包。另有現場特效人員廖俊明,及泡沫(CO2)特效操作人員盧建佑、沈浩然等人。

檢警依蒐集的現場畫面與消防局火災調查科初步鑑驗,經綜合、交叉比對顯示,發現泡沫機開始噴灑時,於煙霧中瞬間引燃火勢,火勢由空中再次延燃至地面數10秒,因火勢相當大,使得參加「彩色趴」的民眾驚慌受傷,現場紛紛竄逃。1040630

※你可能還想看:
八仙塵爆 政院第2預備金備好該用就用
八仙派對業者下跪道歉:未告知員工風險
八仙塵爆之痛 急診醫:嗎啡都止不住
八仙樂園塵爆 除了祈禱還可以做些什麼?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