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戰機塗裝修飾 國防部:絕無屈服日本壓力

2015/7/1 12:46(7/1 12:5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名璽台北1日電)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今天強調,空軍戰機塗裝修飾絕對沒有外界質疑的屈服日本壓力或前倨後恭、沒有原則,只是單純符合史實;當初做法有未盡周延,就是檢討改進。

空軍在戰機塗裝日本國旗紀念抗戰勝利,但因各界人士有不同解讀,國旗已被塗掉。

由於塗裝修飾引發爭議,空軍司令部上午舉行臨時記者會,羅紹和表示,對外界有一些不同的聲明,認為國防部或空軍在處理上是屈服日本壓力,或處理事情上是前倨後恭、沒有原則,「這些都是誤會」,絕對沒有這些狀況;只是空軍當初在想法與做法上可能有未盡周延的地方,這部分就是檢討改進。

羅紹和還原塗裝修飾的過程時說,今年5月時,不管是在美加地區或歐洲,因為適逢二次大戰結束70週年,都有一系列紀念二戰結束70週年活動;當時國內有部分軍事迷及媒體,看到歐美地區在二戰期間的飛機上,有恢復在二戰期間的一些圖騰,包括少部分現代戰機上也有把當年的圖騰加上去,所以曾向空軍司令部建議,今年是中華民國抗戰勝利70週年,國軍戰機也可以比照美加及歐洲地區做法。

他表示,當時空軍接獲這樣的訊息後,立刻邀請專家學者討論,看如何把當年8年抗戰期間,有關空軍戰機上面包括飛虎隊及中美混合隊相關圖騰,能夠呈現在現代戰機上。

羅紹和說,歐美地區對二戰期間的戰機,是有財力及能力做保存,因此部分過去飛機現在還可以飛;但在中華民國來講,並沒有這樣一個環境,所以唯一能夠飛的只剩現代戰機,但又為了能還原當年歷史,所以空軍把相關圖飾,包括小飛虎、鯊魚頭放在IDF與F-16戰機上。

至於為何選擇F-16及IDF戰機上?他表示,因為當初這3個聯隊,前身都是跟當年的飛虎隊與中美混合隊有關,所以才會選擇這3個聯隊。

羅紹和說,空軍在6月8日陳展後,也有不同意見,有些人認為標示所謂的戰功、戰果,應該是這架飛機有擊落敵機,才可能標示在飛機上;現代的戰機因為並沒有參與當年戰役,所以為什麼要塗裝這些標示?因為各界會有不同意見與看法,空軍司令部也從善如流,所以就做了這樣一個修改。

他表示,也許有人會問,日本有沒有針對這部分提出任何意見?昨天外交部長林永樂也說明,日本的確有向外交部反映一些意見,外交部也把這樣的意見反映給國防部,國防部也認為如果要符合整個史實,也許要做一個修正。

羅紹和說,空軍司令部針對各方意見,做了這樣一個修飾,「這樣一個修正其實是非常正確的」,本來戰功就應該烙刻在的確有戰功的戰機上,空軍也復刻一架P-40戰機,第一次及第二次預演時大家都有看到,上面就是有擊落日機的功標。

他表示,要特別強調,外界認為國防部前倨後恭,或是質疑是否受到日本壓力,甚至有人批評失去國格,他要特別強調,中華民國軍人絕對有風骨、是硬骨頭,絕對不會屈服,「更何況這件事情沒有任何一個人給我們施壓,我們絕對沒有承受任何一方,包括來自於日本或任何一方的壓力」。

羅紹和說,塗裝修飾完全是因為根據各方意見所做修正,目的是更符合歷史與原貌。1040701

空軍:戰機塗裝修飾並無壓力

(中央社記者黃名璽台北1日電)空軍司令部政戰主任張哲平中將今天說,戰機塗裝修飾並沒有所謂的壓力,因為彩繪與塗銷都是空軍依據權責及作業程序辦理。

空軍在戰機塗裝日本國旗紀念抗戰勝利,但因各界人士有不同解讀,國旗已被塗掉。張哲平上午在國防部臨時記者會時說,6月8日兩型彩繪機對外公布後,有專家學者提出相對意見,空軍重做考證,並參考國外慣例,因此重新塗裝修飾。

張哲平表示,當初空軍規劃抗戰勝利及台灣光復70週年系列活動時,曾蒐整外界意見,同時也為了紀念先賢先烈並彰顯當年空軍參戰部隊歷史傳承,所以特別規劃在現役的F-16與IDF戰機的機身上,塗裝當年部隊的圖騰。

他說,當F-16及IDF這兩型彩繪機於空軍新竹基地辦理「媒體採訪活動」後,相關專家、學者及民間人士,在網路上或用電話方式,也提出了相對的意見,因此空軍針對這些外界意見,重新做了歷史考證,並參考世界各國辦理相關紀念活動時,都沒有將戰果塗裝於現代戰機上。

張哲平表示,經參考各界意見,空軍就參照國際慣例,辦理塗裝修飾。

他在記者會現場也透過將空軍部史館所收存的德州前美國志願大隊李大維(David Lee)先生當年參戰座機模型,說明當年機身上有鯊魚頭及飛虎隊圖騰;當年擊落戰機,擊落1架就在戰機左側塗上當年日本軍國旗的圖幟,主要是表彰這位飛行員的榮耀。

張哲平說,大家可能會問,為什麼空軍不做這件事?因為當年美國志願大隊來參戰時,每個人都是固定1架飛機,所以只要擊落敵軍,塗到座機上是符合當時史實與個人榮耀的基本目的;但因為中華民國參戰時,飛行員並沒有固定座機,所以不管是抗日還是後來的台海空戰,都沒有類似的塗裝作為。

張哲平表示,為紀念抗戰勝利及台灣光復70週年,就是有關在新竹湖口的國防戰力展示,在現場的P-40的模型機是請漢翔公司用1比1做的;這架展示模型機上很明顯的,仿製當初歷史史實,有顯現擊落5架日機,也就是表示空軍只是要還原歷史真相,機身上的戰果塗裝並沒有消失,只是還原歷史。

他回答媒體詢問時表示,塗裝修飾這件事其實非常簡單,現代化的空軍其實很多作為事實上是要參考外界意見,所以空軍是依據外界意見,重新做歷史考證,例如美國5月有辦紀念二戰勝利70週年活動,當時有二戰時期各型機約56架飛越華府上空,也只有P-40有塗裝當年擊落日機的圖騰,所以空軍是依據外界意見及專家學者看到美方做法,重新考證各國慣例及塗裝所具意涵,及中華民國當初參戰經過,所以做了塗裝修正。10407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