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指考生物科鑑別度高 近5年最難

2015/7/1 17:49(7/1 18:0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1日電)大學指考首日下午考生物。生物科試題出現5題實驗題,比重是歷年來最高,生物試題是近5年最難,預估五標都會比去年下降。

104年大學入學指定科目考試今天舉行第一天考試,上午考物理、化學,下午考生物。

審題教師表示,生物試題兼顧各領域內容,動植物均重,生態演化多有著墨,而基礎生物1和應用生物入題的比率比往年提高,閱讀題則是較深入的生物學延伸概念,考驗邏輯歸納能力,也可促使學生閱讀科學期刊,加強對課程認知和建構。

審題教師指出,試題除了基本生物學知識,也著重評鑑學生的應用分析能力,如非選第2題,學生必須先瞭解限制酶的功能,再從附圖中和表中找出有用的資訊數據;試題具鑑別度,如閱讀第1大題出現多種酵素名稱,彼此關係複雜,學生必須邏輯清楚才能順利答題,整體試題難易適中。

試考生表示,今年生物試題新創題型不多,和歷屆試題命題相似,涵蓋高一到高三生物,因此考生準備指考時,也要記得複習高一高二範圍,而閱讀第2題則加入社會關懷,反映現今基因工程生物對環境的衝擊,整體試題屬於中間偏易。

高中生物科教師表示,生物試題多出自高三選修生物,涵蓋多元生物概念,實驗題有5題,比重是歷年最高的一年,有利於生物實驗教學的正常化,但欠缺時事題或生活化議題,較為可惜,而32題圖形不夠清晰,學生可能不容易判斷,整體命題方式和100年之前較為類似,會考比較細的觀念。

高中生物科教師指出,試題鑑別度高,三類組學生較有利,不利於跨組考生,試題偏難,是近5年最難,預估五標都會比去年下降;第23題A選項「親緣接近的物種使用類似資源」,敘述在生態學上可能有些爭議,有很多討論空間。1040701

※你可能還想看:
指考生物科 考生:魔鬼藏在細節裡
指考化學取材生活 天燈防曬乳入題
指考物理科 考生:中間偏易重學理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