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指考化學取材生活 天燈防曬乳入題

2015/7/1 13:25(7/1 13: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1日電)大學指考第一天,第二科考化學。化學試題取材生活化,如放天燈、兒茶素、防曬乳等入題,但計算題較繁複,命題靈活,試題屬於中間偏難,預估五標都會下降。

審題教師表示,化學科實驗比重高,包括化學電池、酸鹼滴定、銅鏡反應、硬水檢測等入題,顯示實驗在教學的重要性,酸鹼反應、化學鍵結、有機化合物試題份量重,考生不可輕忽高三課程,1/3試題和圖形有關,引導教學應注重圖表。

試題內容部分,審題教師認為,取材結合生活化,例如放天燈、兒茶素、防曬乳等入題,結合生活經驗,而試題著重基本的化學規則、學說和定律,以及理解資料的能力,考生不用背誦太多公式。

高中化學科教師表示,化學試題雖然不多,但計算比較繁複,考生必須熟讀課本,加以融會貫通和思考,並進行分析和應用,才能作答,圖表題和跨章節試題比去年多,考驗考生分析統整能力,但缺乏時事題,較為可惜。

實驗題部分,高中化學科教師認為,非選擇第2題雖列為實驗題組,但並非課綱規定的實驗,且統合許多實驗操作和原理,題目十分靈活,考生不易作答,整體試題中間偏難,預估五標都會比去年降低。

高中化學科教師表示,部分題目遊走課綱邊緣,例如單選第8題的E選項談到「電子親和力」,並未出現在99課綱中,但仍可從其他選項進行判斷答題。1040701

指考化學 考生:類塵爆化學反應未入題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1日電)大學指考首日今天登場,第二節考科為化學,在成功高中考場受訪的5名考生覺得難度不一,但比歷屆考題「難度稍增」,且偏重學理,至於高雄氣爆、類塵爆化學反應等時事未入題。

104學年大學指定科目考試今天第一天舉行,約2萬名自然組考生應試,其中第二節的化學試程選考人數約2萬3354人,而台北市這次指考共有3個考區、10考場,今天則在第1考區、5個考場舉行。

中午12時10分鐘響後,結束上午的考試。就讀成功高中的考生何浩瑋認為,這次的考型較模擬考、歷屆考題簡單,且大部分的題型都是觀念題,若熟讀課本、講義應該可以掌握。他也說,這次「有機化合物」的相關題型稍增。

同樣就讀成功高中的考生謝德瀚則認為比歷屆考題難,且「不太好考」。他解釋,多選題型偏難、觀念題型多,因此每一題需要思考一段時間,所以在時間掌控上比較急迫,不過自身的化學偏弱,所以感覺「不好考」。

南湖高中羅姓考生表示,「比模擬考簡單,跟歷屆考題難度相當」。她也說,這次的考題中並未出現高雄氣爆,或者類似塵爆相關的化學反應式,不過其中有2大題的手寫題難度較高,但都可以在時間內完成作答。

百齡高中的考生黃彥儒則說,整份考題難度中等,完成作答後仍有餘力檢查,其中第11題、12題也曾在模擬考中做過,因此整體來說信心有所提升。此外,這次有機化學的考題約佔所有試題15%,與去年考題相較增加不少。1040701

※你可能還想看:
指考物理科 考生:中間偏易重學理
指考第一天 全台炎熱考生防中暑
哪張大學文憑最給力?
管太多!台灣的「鳥籠大學」危機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