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抗戰平民英雄 楊惠敏李霞卿典範傳世

2015/7/2 11:38(7/2 13: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靖怡、梁君棣台北2日電) 走過抗戰烽火歲月,仍有許多不為人知的平民英雄英勇事蹟未讀。3日開展的「烽火浮生錄:抗戰勝利七十週年的另一頁歷史」照片展將可看到楊惠敏與李霞卿的感人故事。

女童子軍楊惠敏在抗日戰爭初期,向死守四行倉庫的八百壯士獻旗故事,展現崇高愛國情操,至今膾炙人口,1975年影星林青霞主演的電影「八百壯士」,就是描述這段平民英雄故事。

楊惠敏向四行倉庫八百壯士獻旗動因,在她的「自述」中表示,是因看到四行倉庫周圍插滿太陽旗,「當時一方面說不出來的氣,一方面又想到這個四行倉庫,既然有我們的軍隊在堅守著,假若有一面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升在那四行倉庫的頂上,使這般太陽旗黯然無光,那是何等莊嚴燦爛的事情」。

在四行倉庫上空升起國旗,在當時是轟動全上海的重大事件。謝晉元團長堅守四行倉庫期間,許多上海市民都隔著蘇州河觀戰,凡行經該地,紛紛脫帽鞠躬,向國旗及忠勇將士致敬,經過全國媒體的報導,激起全民浴血抗戰的決心與鬥志。

另一位抗戰平民女英雄為李霞卿,她有著傳奇人生,獲得「六個第一」:中國女子跳傘第一人;中國航空界在瑞士取得飛行執照第一人;第一個獲得政府許可在中國表演飛行的女飛行員;中國民航第一位女駕駛員;第一個駕駛軍用飛機表演飛行的中國女飛行員;中國第一個創國內長途飛行紀錄的女飛行員;唯一曾在南北美洲作長途飛行的中國女飛行員。

李霞卿曾在美國波音航空學校深造,1935年11月5日,以優異成績成為美國波音航空學校畢業的第一位女學員。1936年,李霞卿帶著民族憂患意識,為喚醒同胞姐妹們投入抗日大時代,她駕著單翼輕型飛機,在上海上空翱翔,令上海萬人空巷,爭相目睹。

1937年淞滬會戰爆發後,李霞卿申請戰鬥機飛行員,但沒有被批准。於是,在上海建立救護受傷中國士兵的醫院、難民營和學校。由於她積極投入抗日行動,受到日軍通緝。

八年烽火,李霞卿為抗戰募捐奔波勞碌,曾在北美和南美進行大量飛行表演,募捐抗日資金,賑濟難民;到處巡迴演講,告訴西方世界中華兒女強烈的抗日愛國決心。1939年年底,她在美國電影「爭議通道」中扮演中國女飛行員角色,並把表演報酬捐獻中國救濟基金。

事實上,抗戰期間人人可說都是平民英雄,而楊惠敏與李霞卿兩人英勇感人故事,更是平民英雄中的典範。

今年是中華民國抗日戰爭勝利暨臺灣光復七十週年紀念日。八年抗戰是烽火浮生中艱苦奮鬥歲月,為紀念這段重要歷史,由文化部主辦,中央通訊社策展、國立國父紀念館、財團法人蔣渭水文化基金會共同舉辦「烽火浮生錄:抗戰勝利七十週年的另一頁歷史」照片巡迴展及「抗戰勝利暨臺灣光後七十週年-蔣渭水先生紀念展」,將於3日下午2時在台北國父紀念館2樓生活美學空間舉行開幕典禮,向在八年戰爭中千千萬萬無名英雄致上最虔誠敬意。

同時,為感謝楊惠敏當年為中華民國的貢獻,她的兩位公子朱復圭、朱復轟也將應邀出席明天(3日)的開幕典禮。

「烽火浮生錄」主要內容以庶民生活角度,透過「八年抗戰大事紀」、「兒童眼中的戰爭」、「戰火中弦歌不輟」、「她們的艱辛歲月」、「大後方眾生群相」、「抗戰文學與藝術」、「臺灣抗日五十年」等展覽單元,述說八年抗戰中,鮮為人知的庶民生活與故事。

主辦單位文化部與策展單位中央社表示,在「烽火浮生錄:抗戰勝利七十週年的另一頁歷史」照片巡迴展「她們的艱辛歲月」主題中,就可從中央社老照片看到楊惠敏與李霞卿的故事;在互動區部分則布置有楊惠敏、林青霞與李霞卿人形立牌,以及飛機模擬實體,歡迎民眾參觀,並可與兩位平民女英雄的人形立牌合影留念。

「烽火浮生錄:抗戰勝利七十週年的另一頁歷史」照片巡迴展將在國父紀念館展至7月30日;「抗戰勝利暨臺灣光復七十週年-蔣渭水先生紀念展」展至8月23日。「烽火浮生錄」還將到各地巡迴展出,場次為:7月15日至8月2日在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9月9日至9月21日在國立臺南生活美學館;10月1日至10月13日在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

文化部歡迎民眾上文化部官網(www.moc.gov.tw),或中央通訊社網站(www.cna.com.tw)線上觀展;也期盼大家在展覽期間蒞臨各展場觀賞,共同回顧抗戰那些年的民間生活點滴。1040702

※你可能還想看:
烽火浮生錄:抗戰勝利七十週年的另一頁歷史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