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指考地理生活化 國父紀念館水池成考題

2015/7/3 13:38(7/3 14: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3日電)大學指考最後一天,第二科考地理。試題生活化,結合時事和台灣相關題材,如台紐經濟合作協定,台灣的國際移工、石斑魚養殖產業等入題。

審題教師表示,今年試題以區域地理比重最高,並結合區域特性或時事,如俄羅斯經貿危機、台紐經濟合作協定等,台灣地理比重也比往年提高;通論地理題目則巧妙串連區域地理或應用地理,例如非選第3題,考生需讀懂日治台灣堡圖和台灣地形圖,還要瞭解台灣的氣候和水文特色。

應用地理部分,審題教師表示,生質燃料、海岸變遷、全球暖化等入題,反映人類開發對環境的影響,而金融及資金流通、全球化及國際關聯等入題,反映對全球化發展的關注,另外像台灣的國際移工、台灣機車業開拓印度市場、台灣石斑魚養殖產業等,反映台商的國際分工和在地適應。

審題教師認為,地理科試題不只關注台灣在地特色,同時也關注全球議題,題目著重邏輯的推演,提高鑑別度,雖然有幾題需要考生耐心判斷,但要評量的概念並不難,整體試題難度屬難易適中。

試考生表示,地理試題取材面向廣泛,涵蓋台灣本土和全球議題,如生活中常見的巧克力品牌(瑞士三角巧克力)、台灣地名出現廍字的地方等,同時有多題考驗考生對圖表的理解和認知,考生必須融會貫通,有理解思考判讀的能力。1040703

指考地理五標略升 缺水俄烏紛爭入題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3日電)大學指考最後一天,第二科考地理。今年地理時事題比去年略多,包括俄羅斯烏克蘭紛爭、台灣春季乾旱缺水等入題,整體試題中間偏易,五標可能比去略微上升。

高中地理科教師表示,今年地理試題大部分以區域為主軸,整合通論和應用地理的概念,試題以分析探討世界主要區域的特色和重要議題最多,圖表照片近5成,比率較去年略低,長文題則比去年稍多。

地理科試題也結合時事,高中地理科教師表示,包括俄羅斯烏克蘭紛爭、台灣春季乾旱缺水、台紐自由貿易協定、非選擇題則有剛升格為直轄市的桃園人口資料判讀等,整體試題屬於中間偏易,五標可能比去年略微上升。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表示,今年命題活潑,結合生活與時事,例如用「國父紀念館水池」的形狀考山脈走向、用「瑞士巧克力」考當地地形營力和作物種植;也強調「地圖空間概念」,如Google Earth地圖、台灣堡圖等入題,經緯度、方位及比例尺等地圖概念成為得分關鍵。

非選擇題部分,全教總指出,今年不再以「簡答」為主要的作答方式,「類申論」題型增加,顯示著重學生閱讀、推論及表達能力。1040703

※你可能還想看:
指考歷史重閱讀理解 美麗島事件入題
指考第二天 國英數乙考題難上加難
指考國文作文超警世 名嘴都該寫一篇
課綱微調爭議 孫立群:這把火燒得有點大
更多指考相關新聞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