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印尼正妹天橋賣早餐 存錢只為來台工作

2015/7/4 09:02(7/4 15: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外傭長照專題(中央社記者周永捷雅加達4日專電)「Taiwan,Bagus!」(印尼語:台灣很好)。走進雅加達貧民區,很多人都聽過「台灣」,因為他們的女兒、姐妹從這裡前往台灣工作,希望能早日脫貧、改善生計。

位於雅加達中區的加雷登辛(Karet Tengsin)是當地的貧民區,民眾生活清苦,狹窄陰暗的巷弄裡,往往3坪大小的空間就是一家人棲身所在。

曾在台灣擔任家傭的黛薇(Dewi)帶領記者在貧民區穿梭,巷弄裡潮濕的空氣,散發著腐敗垃圾夾雜汙水穢物的臭味。

她說,爸爸原本是停車場管理員,1個月只能掙到150萬印尼盾(約新台幣3975元)。公寓樓梯間3坪左右的狹小空間就是他們一家人的住所;樓梯斜角下1個榻榻米大小的地方,就是她和妹妹從小的床舖。

「我想讓妹妹上高中」。黛薇談到前往台灣工作,就是希望幫助家人改善生計;如果她留在印尼,國中畢業的她,最多每月只能賺到200萬盾(約新台幣4650元)的薪水,加上爸爸年紀大了,家裡的開銷更需有人分擔。

世界銀行(World Bank)資料顯示,印尼有16%人口每天可支配開銷不到1.25美元,43%則不到2美元。印尼中央統計局資料指出,截至去年9月底,印尼貧窮人數2773萬人,約占全國總人口的10.96%。

貧窮,正是讓印尼婦女甘願離鄉背井前往台灣工作的最大原因;她們共同的願望就是「脫貧」。

印尼目前約有600萬婦女在外國工作,她們每年匯回印尼超過58億美元(約新台幣1792億5888萬元),是印尼僅次於石油及天然氣收入的主要財政來源。

雅加達各大媒體日前爭相採訪的「早餐妹」圖莉妮(Turinih)向中央社記者表示,她和姐姐一起在鬧區的天橋上賣早餐超過半年,每天收入大概只有5萬印尼盾(約新台幣116元)。

圖莉妮賣早餐的初衷就是希望早點存到仲介費,能夠去台灣工作。因為她的姐姐之前在台灣幫傭3年,她知道在台灣工作的薪水很好,可以幫助改善家中經濟。

根據勞動部最新統計,在台外勞人數目前約有55萬6412人,其中印尼勞工有23萬多人,從事看護工作高達17萬人,占台灣全體外籍看護工人數79%。印尼勞工是台灣長期照護大軍的主力。

「先生您好,午安!」。記者走訪位於雅加達近郊勿加西(Bekasi)的勞工訓練中心,迎面而來的學員以整齊劃一的中文向訪客問好。

「謝謝makasih、不客氣sama sama」。訓練中心內,教室裡的女學員以一句中文、一句印尼文的方式,熟記中文音、義,老師則是拿著教鞭,一個個緊盯學員的發音。

這些印尼婦女想來台灣工作並不容易,從訓練、考試到被挑工,層層關卡,除了要繳交學費、仲介費,更要遇到好雇主,才能如願以償。

不僅要學中文,訓練中心內還有實習廚房、模擬病房、育嬰中心等設施。學員們分組操作烹飪、照護老人、育嬰等各種任務,一旁還有來自政府部門的監考官對模擬各種勞務的學員們打分數。

勞工訓練中心業者戴偉廉表示,印尼政府很重視勞工的素質,因此,每家印尼仲介在派遣勞工赴國外工作前,一定要通過檢定考試的程序,如果考試沒通過,學員就不能前往國外工作,得再重頭上課、考試。

這樣的「脫貧之路」,許多印尼婦女已經走過或是正在經歷,個中酸甜苦辣,點滴在心頭。對於像是圖莉妮這樣躍躍欲試的年輕女孩,台灣仍是讓她們滿懷期待、卻又對未來隱隱焦慮的新世界。1040704

※你可能還想看:
外傭長照專題》消失的新台幣 印傭仲介費負擔重
外傭長照專題》仲介牛頭雇主 誰讓印勞吃不消
外傭長照專題》印傭台灣夢變調 返家辛酸路遙
外傭長照專題》捍衛海外勞工 印尼政府硬起來
外傭長照專題》變調台灣夢 外傭返鄉路遙
外傭長照專題》菲勞冷看台灣長照市場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