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王品戴勝益創業路精彩 領導獨樹一格

2015/7/6 14:16(7/6 18:0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6日電)王品董事長戴勝益閃電退休,創業之路「失敗當吃補」的他,領導風格獨步市場,除了穿著樸實,不以名車代步,還設立「員工不許拍馬屁」等奇特規定的「王品憲法」。

戴勝益今天宣布自即刻起退休,突如其來的消息震撼市場。

王品創立22年來,從零到年營收近新台幣200億元,同仁數也達到1萬7000名,一手創立「王品」品牌的戴勝益,出身傳統產業「三勝製帽」二少東,39歲時他拋棄家當、自立門戶,曾經負債新台幣上億元,每天跑銀行3點半,創業之路波折,簡直像是電影情節一樣精彩。

戴勝益說,離開家族企業後一無所有,還欠幾十個朋友8000萬元,如果當個上班族,大概祖孫三代都還不起,每天跑銀行3點半,久了之後反而更有抗壓性。

台灣餐飲品牌無數,為何王品能竄起?戴勝益曾說,「勝敗乃兵家常事」,如果不把失敗看得太嚴重,你就能鼓起勇氣,越挫越勇。

除了把失敗當吃補,戴勝益還具備「勤」的特質,他曾分享,他的家族是做製造業出身,為了趕交貨可能三天三夜不用睡覺,打下務實態度的基礎。

也因為這份務實,戴勝益上班沒有西裝筆挺、沒有名車代步,出席公開場合也常常是POLO衫加牛仔褲、後背包取代公事包,堪稱最樸實、最親民的新世代董事長。

戴勝益的想法見解獨到,曾提出許多令人津津樂道的看法,包括「失敗要快,關店要早」、「激發集體智慧,老闆無才便是德」;也曾發表許多爆炸性言論,備受市場質疑,像是「新鮮人沒50K別存錢,不夠向爸媽要」。

在企業領導方面,王品集團照顧員工「揪甘心」,更榮登社會新鮮人畢業最想進入的企業。戴勝益管理企業,風格獨樹一格,特別設立「王品憲法」和龜毛條款,許多都是針對員工「下班生活」的規範。

舉例來說,「中常會和二代菁英每天須步行一萬步」、「不崇尚名貴品牌」、「 購車總價不得超出150萬元」、「禁止做股票,若要投資是可以的,但買進到賣出的時間,要相隔一年以上」、「任何人不得為上司慶生、不得送上司禮物、過年不得向上司拜年」等,讓許多人津津樂道,戴勝益也走出不同於傳統餐飲企業的路。1040706

※你可能還想看:
王品接班人 陳正輝時代來臨
食安涉王品 戴勝益:無地自容
戴勝益接班人考驗:海外13年止敗
月入五萬別儲蓄惹議 戴勝益幽默下修標準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