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藍月」就在今晚 但其實一點都不藍

2015/7/31 16:46(7/31 20:4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心月、蘇聖斌台北31日電)「藍月」今晚登場!今天是7月的第2次滿月,也就是俗稱的「藍月」,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建議民眾在晚間6時30分以後朝東至東南方的低空觀看。錯過今晚下一次再遇到藍月,就要等到2018年1月31日了。

天文館指出,今晚的月出時間為晚間6時23分,想欣賞藍月者,可在晚間6時30分以後朝東偏南方的低空直接以肉眼觀看,此外,也建議民眾挑選東至東南方地平無障礙物遮蔽之處觀看。

由於月球恰好將在8月2日晚間通過軌道近地點,若是在月出後不久就觀賞月亮的話會有「月亮錯覺」效應;受這2個因素影響,會覺得這個藍月看起來比平常的滿月還大。

天文館表示,藍月實際上看起來一點也不藍,而是和以往一樣呈現珍珠白或淡黃色。若要觀賞到藍色的月亮,通常得等到火山爆發,噴發出的火山灰衝到極高之處,使得月光穿透這層火山灰時,月光中的紅光被火山灰散射而藍光穿透,造成地面所見的月亮呈現天藍色。

西洋曆法中對各個滿月都有獨特的稱呼,代表了當時的季節或農畜牧該從事的工作。藍月一詞真正的起源是美國緬因州的老農曆中,將1季內若有4個滿月的話,則其中的第3個滿月稱為藍月。只是現在俗稱1個月內的第2個滿月為「藍月」。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