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打工度假健保停不停?健保署這樣建議

2015/8/4 16:16(8/4 16: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龍珮寧台北4日電)日前有國人出國打工度假發生意外,面臨龐大醫藥費,健保署今天分析,民眾出國若停止健保,海外傷病醫療要自行負擔,如果沒有停保,回國可申請健保核退,但是金額有上限。

日前1名到澳洲打工度假發生意外的27歲男子,因受困在巨石內造成多處骨折意外,搭醫療專機回台治療;由於該男在出國前已將全民健保退保,即使回國後馬上加保,新台幣約300萬元的醫療費仍是大問題。

健保署科長盧麗玉指出,民眾出國打工度假、留(遊)學或外派人員離開台灣超過6個月的人,可以選擇停保或繼續保全民健保,各有利弊,民眾可自行評估。

健保署建議,計畫出國打工度假或經商的民眾應續保,在國外就醫有保障。

盧麗玉說,若停保健保,不幸在國外期間發生不可預期傷病或緊急分娩時,可能會因為龐大的醫療費用負擔,產生醫療保障不足情況。

她表示,若民眾沒有停保,也就是繼續每個月交健保費,則出國期間視同繼續投保繳費並享有保險給付。

盧麗玉指出,若國外發生意外,必須在當地醫療院所立即就醫時,可在就診或出院後6個月內檢附醫療費用收據正本、費用明細及診斷書、自墊醫療費用核退申請書,及當次出入境紀錄等資料,向健保署申請核退。

「核退費用比照國內醫學中心上限」,她提到,此季門診按次上限是1966元,急診按次上限是3241元,住院1天核退7920元,目前每個月停保、復保者各約1萬4000人次。1040804

※你可能還想看:
度假打工7不5要 你一定要知道
打擊打工度假剝削 澳洲同意與台合作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