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課綱協商數度折衝 結論符政院三原則

2015/8/4 20:18(8/4 20: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盈瑜、溫貴香台北4日電)立法院朝野今天協商課綱案,在國民黨團堅守不暫緩、不撤回、不開臨時會3底線,及教育部建議將「重新」選書改為「自由」選書後,達成與行政院3原則相符的協商結論。

立法院談話會今天通過朝野協商結論,建議教育部啟動課程審議會檢討課綱,民主進步黨立法院黨團撤回要求舉行臨時會的提案。

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上午舉行黨團大會時,有約50名黨籍立委簽到,9人上台發言,最後定調底線是「不開臨時會」、「不暫緩」、「不撤回」。會中有國民黨籍立委直言「如果開臨時會,就是把教育部長送上斷頭台」、「如果開臨時會且否決民進黨團的提案,就是把國民黨立委送上斷頭台」。

據了解,朝野協商一開始曾針對行政、立法分權一事持不同意見。國民黨團認為課綱退回一事不該由立法院處理;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則主張,依據憲法第63條與大法官會議第520釋憲文,立法院對國家重大事項有決策權,這不是立法、行政權力分立的問題,這是引據憲法建構能夠解決問題的平台。

民進黨團馬上提出在野黨版的協商結論草案,但由於草案中的「撤銷課綱、吳思華下台」等字眼無法被接受,民進黨團為表示誠意,將提案改為要求教育部暫緩實施103年2月10日發布的「修正『普通高級中學課程綱要』國文、地理、歷史、公民與社會課程綱要,並自104年度高中一年級起逐年實施」。

王金平也提出協商結論建議版本,建議教育部依「高級中等教育法」第43條規定,針對「普通高級中學課程綱要」國文、地理、歷史、公民與社會課程綱要,立即由「高級中等以下學校課程審議會」啟動修正程序;104學年度課程得由各學校重新選書。

柯建銘說,他是在「暫緩」與「封存」的基礎上與國民黨團展開協商,但國民黨團不接受,王金平還一度撂話說要回議場處理臨時會提案。

柯建銘隨即拜託王金平「再談談看」,王金平也認為大家在一起七嘴八舌難討論,遂與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賴士葆、教育部長吳思華等人到別處討論協商結論文字細節。

在教育部建議下,將「重新」選書改為「自由」選書,並在國民黨團建議下,將「國文、地理、歷史、公民與社會課程綱要」模糊化為「課程綱要」,最後再將討論好的協商結果拿給民進黨團簽字。

國民黨團內部認為,立法院最後通過的朝野協商結論,其實跟行政院的3原則「新版、舊版課本並行;考試不會出現有爭議部分;有爭議的部分立刻開始檢討」立場相同。本來學生不肯接受行政院的3原則,但立法院通過協商結論,等於有在野黨幫忙背書,希望能讓學生接受。

協商過程中,民進黨團也積極探尋教育部現場的學生意見。柯建銘與反課綱學生代表朱震通電話時,朱震也表示知道民進黨團已經盡力。

最後通過的協商結論內容為「各黨團同意建議教育部依『高級中等教育法』第43條規定,立即啟動『高級中等以下學校課程審議會』進行課綱檢討;104學年度教科書由各學校自由選擇。」

與會者轉述,對於朝野所簽下的協商結論,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一度質疑,但經溝通後,確知依據高級中等教育法立即啟動課綱檢討,有別於教育部所引用已遭行政院廢止高級中學法而言是一大突破,才稍微鬆一口氣。

協商結束後,行政院長毛治國隨即親自致電向王金平、賴士葆致意。1040804

※你可能還想看:
反課綱占據教育部 是否退場5日決定
立院不開臨時會 建議教育部檢討課綱
民進黨籲重新公告舊課綱 支應加印經費
課綱爭議 柯文哲:不可能一次對話解決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