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颱風過後水好濁 民眾驚:這是檸檬汁嗎?

2015/8/9 11:59(8/9 13: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王鴻國新北市9日電)「哇,這水能用嗎?」由於原水濁度太高,新北市部分地區自來水用戶自來水混濁不堪,但這還是幸運的,有些用戶仍在停水狀態,無水可用,甚至超商礦泉水搶購一空。

台北自來水事業處表示,蘇迪勒颱風襲台,造成新店溪水濁度持續飆高達3萬度以上,遠超過淨水場處理能力。為提供民生基本用水,北水處應變勉力出水,但基於衛生考量,自來水宜煮沸再行飲用。

新北市永和區原先都是飲用翡翠水庫供應的自來水,用水品質比起台灣自來水公司供應的板新給水廠的水好很多。不過,昨天起「翡翠水」的用戶開始皺眉頭了。

「水龍頭的水像檸檬汁」家住新店的陳姓民眾表示,昨晚就發現自來水很混濁,外出住家附近的4間超商、1間超市想買桶裝礦泉水,結果5公升裝的礦泉水全被買光。

住在永和中正路的黃老師說,昨天與今天的自來水品質相當差,今天早上問過北水處,因為現在的水含菌數超高,不能用,原訂上午10時過後會提供正常用水,但仍是相當混濁。

住永和區在高中任教的蔡老師說,自來水一直混濁,有其他住戶都說要買礦泉水喝,但超商礦泉水都沒了。她說,昨天晚上開始,水就濁了,只能沖馬桶,根本都不能用來吃喝,飯也不用煮了,「連刷牙都不敢用自來水。」

這還算是幸運的,新北市土城區的用戶則呈現停水狀態,8日接近中午就開始無預警停水。湯小姐表示,幸虧她機警,提前在浴缸、水缸儲水,連水桶與鍋子都派上用場。

湯小姐說,里長晚上還廣播「因供水吃緊,請節約用水。」但諷刺的是,早已經停水,無水可用。

至今天中午仍無水可用的黃小姐說,實在忍受不住了,今天起床後,只好以儲備的水洗冷水澡。住在新莊區的吳先生表示,社區停電,相對無水可用,太太直接對她說「想辦法在外面洗好澡,再回家。」

颱風蘇迪勒已經遠走,但住戶的自來水大戰才剛開始,有些住戶則拿著大容器,直接到賣水站買水。有水可用的,水太髒,停水的住戶飽受無水可用之苦,連上廁所都要斟酌,苦不堪言。

北水處表示,颱風來襲,由於大雨挾帶大量泥沙,導致溪水的原水濁度瞬間飆升至3萬度,淨水場的濁度最大處理能力約為6000度,原水濁度超出淨水場最大處理能力的5倍,大台北地區包括台北市、新北市新店、中和、永和、三重區,水壓降低或停水。1040809

※你可能還想看:
颱風過後用水 多流3分鐘再煮沸尚安心
颱風過後9大注意事項 除了飲用水還要注意什麼?
颱風蘇迪勒來襲 全台停水停電狀況彙整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